【地评线】河声:夯实基础 激活潜能 让消费更强劲

2021年10月10日08:37

来源:大河网

  尽管7月下旬以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但国庆长假期间,各地消费市场活力涌动,迎来火热人气,休闲消费暴涨。游人如织的景区、人气旺盛的商场、增长强劲的网购……随着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以及消费新技术、新理念的不断应用,消费潜力加速释放,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1%,比2019年同期增长8%,消费市场总体呈现积极恢复态势。预计全年社零总额有望达到44万亿元,比2020年增长12.5%左右,比2019年增长8%左右。

  促消费政策落地起效,新模式激发新需求。今年国庆假期消费与往年相比凸显四大趋势,即本地消费、周边消费、居家消费成为新热点;绿色消费、智能消费、健康消费更加受青睐;个性化、品质化需求增加,中高端消费热度不减;线上线下加快融合,体验式、场景化消费需求提升。这是由于中央促消费政策相继出台,在加码短期促消费和长期扩内需方面发挥作用的结果。各地继续发放消费券等举措密集实施,为推动消费加速恢复提供了支撑。特别是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及5G等新技术的加速融合,重构消费模式场景,引发商业数字化变革,改善了供需匹配,激发出消费活力。

  紧抓质量不放松,跟踪需求促消费。我国消费结构升级的步伐不断加快,商品消费从低端向高端升级,同时也在向服务消费升级。为了提升品质,一些商超在市场研判、产品采购甚至研发上下了很多功夫,力求推出更多精品和“爆款”。随着我国消费规模继续扩大,应进一步提升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紧紧围绕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打造高质量消费供给体系,引导企业增加性价比高的商品和服务供给,更好满足居民中高端消费需求。

  综合施策,推动消费持续升温。在消费延续恢复态势、增长压力较大、消费分级分化特征明显的情况下,应精准把握问题导向,从夯实消费增长基础、提升居民消费能力、改善居民消费意愿等方面入手,以消费带动力和支撑力较强的重点商品和服务为重点,进一步发挥促消费政策的带动引导作用,多措并举,合力推动。同时,要在打基础上多下功夫,进一步加大稳就业政策力度、着力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完善丰富各种消费支持政策、加快推进服务消费升级、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以巩固消费复苏势头,实现消费平稳增长。

  当下,我国正处在消费升级阶段,假日消费火爆反映了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了一股强大动能。长远来看,应该在持续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的前提下,精准调控,引导好在假日节点激出的消费潜力,稳住大宗消费、重点消费,推动新型消费加快发展,优化提升各种消费平台载体,引导经济回归常态化运行,促进国内大循环更加畅通。(张全林)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