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把“问题清单”变为“幸福账单”

2021年10月11日09:17

来源:大河网

  事情的简便办理得益于生育津贴“一站式”结算。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提高参保人待遇报销时效,创新优化了生育津贴发放流程,把权限下放到医院,通过医保生育支付系统信息共享,实行网上审核、网上结算,实现了与企业“零见面”、个人津贴“闪电式”到账。(10月9日人民网)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然随着人民群众要求越来越高,发展的标准也越来越严。固然过去的服务有一定的可取之处,也有延续的必要,然若一成不变、止步不前,显然已经不符合“高质量”这三个字。这就必须提升服务的质量和效果,要让服务更有精准度和针对性,让群众的事情越来越好办,将群众的事情全力办好,着力打通为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多地探索“最多跑一次”的体制改革,就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有效地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问题产生是必然的,然解决问题的态度却十分重要。不管是对于干部的履职来说,还是出于群众自身的考虑来讲,问题的出现都是不可避免的,困难也会接踵而至。必须清楚,出现问题之后,人民群众积极地将问题摆上台面来,向党组织提交服务“订单”。在此情况下,干部必须通过“网格化”的走访联系,收集整理出群众的“需求清单”和“问题清单”,通过组织的内部“中转站”,将相关的事项交办给相应的部门和干部,从而让群众的事情有人办。通过督促、跟踪,确保问题解决的时效性和实效性,群众的事情办好了群众的幸福感就油然而生了。

  把群众的“问题清单”放在心上,把群众的“需求清单”落实到行动上,要结合部门的职能职责形成“履职清单”,更要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形成“整改清单”。服务群众有了针对性,整改问题有了精准度,有了群众支持和参与,自然服务的效果和质量就能够上得去,才能少走弯路,少一些失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党员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示范引领,人民群众齐心协力的全面参与,也才能在众人划桨的力量集结中开好大船,也才能在心连心、肩并肩中向着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稳步前行。(王亚)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