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打通服务百姓“最后一公里”

2021年10月11日09:21

来源:大河网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多地不断加大“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力度。机关各部门把为群众办实事,解决老百姓最为关切的“最后一公里”中尚存的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和落脚点,主动尽责担当。诸如街道地下通道出行不便等问题都得以很快解决,让更多居民感受到了生活的幸福和快乐,几十米的一段通道成了党和政府连接老百姓“连心路”。(人民网)

  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效果,往往都体现在“最后一公里”。如若我们如火如荼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但是最终在末端发力上不精准,也就难免会让服务的质量大打折扣。比如,我们修路的项目争资争项完成了,在最后的建设阶段却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没有落实下去,或者是资金的争取落地后与实际的情况还有一些问题,没有把最后的那一米路修通,也就会让这个服务群众的工作效果差强人意。因此,服务群众好不好,必须到群众身边去问一问,看哪些服务工作不到位,哪些服务质量不到家,哪些服务成效不务实。找到了问题,也才能真正地了解服务的着力点、切入点和落脚点。

  “人民满意是干部工作的唯一衡量标准”。干了很多的无用功,干了一些事倍功半的事情,群众的认可度上不去,对于工作的疲惫感和失落感蹭蹭蹭地往上升,这样的工作效果显然是双方都不想看到的结果。因此,在服务群众之前,要开展好调查研究工作,做好分析研判准备。要多跟群众面对面地沟通和交流,找准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而凝聚干群力量,一起去解决好这些困难,让惠民政策落地、让惠民措施生效。

  “最后一公里”容易出现卡点、堵点,而基层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俗话说:“万丈高楼平地起”。只有积跬步才能至千里,只有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抓起,在为民的第一线实干、苦干、巧干,以群众的所需所盼为着力点,以群众的问题和困难为切入点,多一些基层一线走一走、转一转、看一看、听一听,也才能准确地掌握基层的实际,从而让服务群众更有针对性,让群众不满意的整改工作更有精准度。群众的事情办好了,群众办事不卡了,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打通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也就上升了。(林叶)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