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机关干部要时刻绷紧国家安全这根弦

2021年10月11日14:37

来源:大河网

  日前,贵州“毕节发布”说:2020年,毕节市某机关干部举报了可疑人员通过互联网,以利诱、招聘、交友等欺骗手段,勾联策反我党政部门人员实施间谍窃密行为。某县区机关干部举报了个别背景特殊的境外公司和人员,通过所谓项目合作名义,搜集我科技领域情况。2021年,某机关干部举报了境外反华媒体持续潜入毕节市非法采访报道我脱贫攻坚领域负面信息并在境外进行炒作。这些情况和线索为国家安全机关侦办案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防范、制止和依法惩治各类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提供了有力支持,受到了国家安全部和贵州省国家安全厅精神表彰和物质奖励。

  机关干部,尤其是一些重要城市、重点地区的机关干部,或者是身处军工、经济等特殊岗位的机关干部,往往会成为境外反华势力的策反目标。对此,广大机关干部不仅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更要像毕节机关干部那样,与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进行坚决斗争。

  保持警惕。据说,为了防范敌害,猫头鹰睡觉时,总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时刻处于高度警惕状态。国家安全,重如泰山,一时一刻也不能放松,一丝一毫也不能马虎,任何的麻痹大意都可能酿成大祸。央视网曾报道说,在某国常驻的我国某部委干部张向斌,驻外期间结识了自称是该国外交部的A某等人。然而,他们的真实身份却是该国间谍情报机关人员。往来中,A某等人不仅常常帮助张向斌提高外语翻译水平,还主动帮忙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渐渐地,张向斌与这些外方人员之间由公务联系转为了秘密交往。从帮助提高外语翻译水平,到主动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再到许以高额报酬,张向斌在诱惑面前,一步步丧失警惕,最终沦为国家罪人。马克·吐温说:人生,处处地方都有毒蛇在引诱我们。一些境外反华势力,往往打着了解当地风俗、做兼职等幌子,且以高额待遇为诱饵,诱惑一些机关干部。对此,广大机关干部必须保持高度戒备心理,面对诱惑岿然不动,决不能像张向斌那样,被有目的的帮助、有计划的小恩小惠所迷惑。

  坚决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境外反华势力采取各种手段,拉拢腐蚀一些机关干部,窃取军事、经济情报,对我国国家安全造成严重危害。保守国家秘密,保护国家安全,是每一共产党员,每一名国家机关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广大机关干部,身处各级国家机关,一些人还担任要职,因而,不仅要模范遵守有关保密、安全的规定,更要像毕节机关干部那样,面对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及时反映,果断举报,坚决与其进行斗争!

  严厉惩处。人民网说,湖北省大冶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科员周秀华受境外间谍人员勾联,向间谍人员提供信访、维稳资料,并收取活动经费1000元。按有关规定给予周秀华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职务由副主任科员降为办事员。《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丢失秘密文件资料或者泄露党和国家秘密,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刑法》第三百九十八条规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违反保守国家秘密法的规定,故意或者过失泄露国家秘密,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刑一而正百,杀一而慎万。从周秀华被开除党籍到张向斌被判死缓,昭示了:对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必须祭以重典,严厉惩处,唯此,方能警示他人,不覆前辙。(李红卫)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