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书写序曲,中国共产党继往开来——辛亥革命110周年

2021年10月11日16:14

来源:大河网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于10月9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丰碑,以时代的伟力敲碎了腐朽的2000多年的封建王朝,终于让中国进入了进步纪元,让中华民族进程探索了新的道路。中华之振兴理想始于武昌之枪声,中华之复兴接与中国共产党。

  辛亥革命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前提和序曲,中国共产党诞生是辛亥革命的继续和必然。辛亥革命加速了共产主义的传播、工人阶级的成长、革命干部的培养,为中国共产党的应运而生提供了客观条件。一百余年岁月山河,沧桑巨变换了人间。忆往昔,以辛亥之回响,奋复兴之伟业。

  辛亥革命是英雄的赞歌。鸦片战争以来,帝国主义列强用坚船利炮轰开了中国大门,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劫难,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无数仁人志士奔走呐喊,探求救国救民的道路,进行可歌可泣的抗争,萍浏醴起义、安庆起义、广西起义、黄花岗起义、武昌起义,徐锡麟、秋瑾、“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一座座闪耀的精神坐标、一串串响亮的英雄姓名,为辛亥革命写下救国的注脚。于满目疮痍中救亡图存,于群狼环伺中师学中外,于漫长黑夜中求索光明,中华民族最早的一批先行者们用生命、青春、热血,扛起了时代赋予的使命,更为后来人书写了榜样。

  辛亥革命是思想的界碑。辛亥革命之前,仁人志士还纠结于君主立宪与民主共和,之后非共和不可为;复辟必万民攻之。辛亥革命之前,人人麻木据以为国事无关小民,之后非民主不可议;辛亥革命之前,视革命为虎狼,之后非革命不可阻。辛亥革命成功了,但是辛和革命也失败了,武昌的一声枪响,这让一些有志之士认识到革命的力量,也认清了资产阶级的软弱性;十月革命的一声枪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才是能取得最后胜利、实现民族复兴、完成祖国统一。

  辛亥革命是振兴的序曲。辛亥革命不仅仅锤碎了几千年来的封建专制,孙中山先生还为中国带来了振兴之宏图。修建青藏铁路、川藏铁路以及三峡大坝;建筑北方大港、东方大港、南方大港、五大铁路系统;中国北部、中部及南部沿海各修建一个“如纽约港”那样的世界水平的大海港。这些原本在理想中的规划,在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中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得以或正在实现,百年振兴梦,民族复兴魂。

  抚今追昔,辛亥革命先驱为中国发展的无限憧憬、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深切夙愿,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并为之奋斗的伟大梦想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没有任何人能阻挡祖国的统一。让我们继承辛亥革命之遗志,赓续百年党史之血脉,在新时代,新革命的道路上奋起前行!(张逸天)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