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下好“人才振兴”这盘棋

2021年10月12日09:13

来源:大河网

  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人才振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必须发挥“党管人才”优势,凝聚各方力量、下足“绣花功夫”,全力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工作生态环境。

  下好党管人才“一盘棋”。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乡村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汇聚各方人才合力,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组织部门要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充分调动和增强职能部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其各司其职、找准定位、主动融入,确保在资金投入、要素配置、制度供给、公共服务等方面优先保障,为乡村振兴招才引智增质赋能。

  搭建使用人才“演武场”。多渠道构建乡村振兴人才体系,优化人才组合、提升人才效用,避免“英雄无用武之地”。要围绕产业兴旺这个目标,发挥“土专家”“田秀才”“农创客”主力军作用,引进具有实干和开拓精神的优秀人才,大力发展产业型、实体型、长效型集体经济,让每一名优秀人才都能释放最大效能,以人才聚合效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打造集聚人才“软环境”。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提高人才服务水平,探索人才激励机制,让人才成长和乡村发展相得益彰。要做好人才管理“加减法”,用足用好各项政策,在着力打造最优“软环境”上深耕细作,以优厚待遇、精细服务、允许试错、人尽其能的用人环境,提升乡村人才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让他们全身心投入乡村振兴,贡献创新创造力量。(李吉明)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