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乡村振兴要奏好“五重奏”

2021年10月12日09:20

来源:大河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顺应人民群众期待,符合国家战略意图,必须深入抓、具体抓、有效抓。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各地党委政府要紧紧围绕这五个方面,奏好“五重奏”。

  奏好“产业兴旺”协奏曲。乡村产业要兴旺,资本注入是关键。要在保障人民群众核心利益的情况下,统筹乡村各项资源,用资源换取资本下乡、企业入驻,带动乡村建设、产业发展。在众多的产业发展模式中,“康养+农业”模式是公认的前景最好的模式,符合现代人生活休闲的需要,同时也有利于保持乡村“古色古香”。必须在保护中开发,推进绿色生态发展,逐步带动形成大品牌、大市场、大发展效应。

  奏好“生态宜居”协奏曲。乡村不能走工业化路子。要知道,工业化必须坚持集中发展。乡村作为中国分散的点,发展程度与城市相比明显滞后,人才、资本等各种资源非常稀缺,难以形成有发展前景的工业体系,反而会让乡村面临污染威胁。乡村振兴的定位,必须坚持“生态宜居”,就是要让乡村成为人人向往的度假村、休闲村、康养村,因地制宜打造特色鲜明、亮点突出、有竞争力的“特色小镇”。

  奏好“乡风文明”协奏曲。文化是乡村的音符,要多措并举让乡村散发出诱人的魅力。只有保留好乡村原汁原味的文化,才能让人记得住乡愁,回到农村找得到记忆,让漂泊他乡的人们心上有一份寄托。所以,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坚持弘扬乡村传统文化,让移风易俗见到实效。

  奏好“治理有效”协奏曲。乡村是一个基础的治理单元,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础。要抓好乡村治理,必须注重发挥乡村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不断提升乡村人民群众的道德素质,不断优化乡村治理的制度体系,让更多干部群众在治理乡村的具体实践中贡献力量。

  奏好“生活富裕”协奏曲。当前,“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最基本的就是要致富增收,过上更加富裕的生活。这一要求,与乡村振兴目的一脉相承,都是为了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也是立足于乡村发展滞后、乡村人民生活质量普遍不高的实际情况提出的。要通过乡村振兴,让乡村人民有更多的选择权利,能更公平地分享改革发展的红利。(李美)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