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网络安全没有旁观者和局外人

2021年10月12日15:21

来源:大河网

  当今时代,网络已经如同空气一样,以悄无声息的状态,影响着人们日常的生产生活。但就像空气会有污染,网络世界同样危机四伏、暗流涌动,稍不注意,就会被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给自己或国家带来巨大损失。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思想指引下,我国网络安全工作发展进入快车道,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不可否认的是,网络攻击、网络诈骗、网络侵权,以及网络谣言等有害信息仍是时有发生、屡禁不止,严重危害着国家安全、损害着人民利益。

  在网络安全问题上,没人能够独善其身。10月11日—10月17日,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旨就是通过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在全社会营造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让每个网民都成为网络安全的执行者和维护者。

  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没有旁观者和局外人。特别是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陆续出台,网络已不是“法外之地”。我们不仅要自觉用法律的尺子来衡量自己在网上的言行,坚决不用互联网做违法乱纪之事;而且还要坚决与网上不法分子作斗争,坚决维护网络安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没有意识到风险就是最大的风险。当前,网络安全已经成为我国面临的最复杂、最现实、最严峻的非传统安全问题之一。我们要从思想上重视、行动上武装,多了解一些网络安全知识、多学习一点网络安全技能,做到依法用网、依法上网,不传播有害信息、不随意提供个人信息,并积极监督举报网上违法行为和不良信息。

  人人参与,才能形成磅礴力量,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需要数亿网民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争做网络法治的建设者、网络文明的推动者,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的捍卫者,让网络带给我们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李吉明)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