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发挥好“传帮带”作用 助力年轻干部成长

2021年10月13日13:15

来源:大河网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政治立场坚定,资历深、阅历广、威望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坚力量,帮助年轻干部尽快成长,早日成为国家栋梁,是老干部应尽的责任,也是老干部发挥余热的重要组成部分。

  发挥老党员干部的政治优势,当好“播种机”。老干部在长期革命生涯和工作中铸就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形成了优良的传统作风。老党员干部发挥好政治优势,带头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严守政治理想和政治伦理,带头弘扬优良传统和革命文化。要通过谈心会、结对活动等形式引导年轻干部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向党中央看齐,始终把党摆在心头正中,引导年轻干部自觉抵御廉政风险,增强廉洁意识,帮助年轻干部在工作初始阶段养成按制度办事、按规范办事的良好作风。通过传帮带的正面导向作用,不断增强年轻干部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使命意识,认真履行职责,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水平和质量。

  发挥老党员干部的经验优势,当好“二传手”。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老党员干部人生阅历和工作经验都十分丰富,政治坚定,立场分明,懂政策、懂管理、技术高超、才干卓越,又能干事。是年轻干部的工作“导师”。所以老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自己丰富的经验优势,在工作中多多教导年轻干部,通过与年轻干部共处,找出年轻干部存在的问题,纠正错误的工作方法方式,向年轻干部传授自己的工作心得和人生经验,通过他们的言传身教和点拨指导,增强年轻干部的本领,例如一些有助于提升工作效率的小窍门,例如在遇到挫折时,激励自己的方法。老党员应该向年轻的党员干部讲一讲党性修养,讲一讲为民情怀,引导年轻的党员干部摒弃私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断帮忙年轻干部提高知识水平和业务水平,使年轻干部的工作成效再迈新台阶,带领年轻干部扎扎实实干工作,让传承落在实处落在每一个细节上落在每一个新老党员干部的心里。

  发挥老党员干部的威望优势,当好“压舱石”。老党员干部敢于主持公道、敢于扶正祛邪,任何时候都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路线原则上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这样能最大限度凝聚共识、最大范围形成合力。他们德高望重,受人尊敬,辨别是非能力强,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和感召力,在关键时候能够稳定人心、保持定力。发挥老党员干部的威望优势,就要让这些老党员干部敢于仗义执言、敢于主持公道、敢于扶正祛邪,让老党员干部成为广大年轻干部的老师,为年轻干部出谋划策,任何时候都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在路线原则上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引导年轻干部的成长,让年轻干部少走一些弯路,少犯一些错误。(陈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