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大力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

2021年10月14日14:54

来源:大河网

  在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大力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落实好老年优待政策,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发挥好老年人积极作用,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孝亲敬老上合天理,下合人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宝贵财富。《论语》中说:“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为仁之本舆。”孝亲敬老,更是衡量一个人思想境界的基本标尺,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

  “德乃人之本,孝为德之先”。“孝”是做人的根本、应尽的责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儿童时代,每个人也都有老的一天。但从呱呱坠地、咿呀学语,到蹒跚学步、上学择业,再到结婚生子、走向暮年,父母究竟付出了多少精力和心血?

  “子欲养而亲不待”,不应只是遥隔千里口头上的叹息,也不应只是节日里应景式的表白。而是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让父母精神上、情感上、心灵上、人格上得到关爱、慰藉和尊重,让他们安心、平和、自在地欢度晚年。

  “夫孝者,百行之冠,众善之始也。”一个连孝亲敬老都做不到的人,很难做到对国家尽忠、对工作尽责、对社会感恩。正所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只有每个人都具有关爱长辈、孝敬父母、推己及人的良好道德,赋予孝亲敬老新的时代内涵,使其成为一种全民行为,我们这个社会才会更加和谐、更加文明。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年人是国家的财富、社会的宝藏,是经验的沉淀、智慧的结晶,是促进和谐稳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他们曾经在我国革命和建设以及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都做出过重要的贡献。他们的记忆承载着我们的过去,他们的福祉也关乎我们的未来。所以,善待今天的老人,就是善待明天的自己。

  “小孝孝于家,大孝忠于国。”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让每一位老人都能生活得安心、静心、舒心,都能健康长寿、安享幸福晚年,既是每个人的责任,更是全社会的责任。(李吉明)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