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担当作为,努力创造一番业绩

2021年10月14日15:01

来源:大河网

  “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年轻干部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干部敢于担当作为,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对于年轻干部而言,只有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苦干实干、不懈奋斗,才能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是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永恒主题。必须坚持组织为干部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以“两个担当”良性互动政策为总牵引,改进优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分类量化考核办法,推动各类资源向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倾斜。要完善容错纠错、澄清保护等机制,科学精准实施函询问责,对同一问题不重复函询、多头函询,对问题反映笼统且无实质性内容、明显失实或已有结论的组织研判后直接了结,对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及时予以澄清,让干部既有奋斗激情,又无后顾之忧。

  新的时代呼唤新的担当,新的时代要有新的作为。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进入新时代,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进一步激励干部积极主动地担当作为,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对于年轻干部而言,就应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保持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为政之要,重在履事,贵在成事”。对于年轻干部而言,“干成事”既是履职尽责的根本要求,也必须成为干事的最终目标。这就需要年轻干部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真正成为干好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事实上,处身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广大年轻干部也应做到困难面前不退缩、问题挡道不回头、遭遇挫折不灰心,始终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将力气倾注在“干成事”上,努力干出一番事业、创造一番业绩。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是一项前无古人、世无先例的伟大事业,搬走前行路途中的各种“绊脚石”就离不开斗争。对于年轻干部而言,就应主动投身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广大年轻干部也一定能够在追梦征程中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业绩。(缪晶晶)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