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走好“修身齐家治国”人生路

2021年10月15日16:20

来源:大河网

  近日,《习仲勋的家风》引来好评如潮,被广泛传播。从中收获了很多感动,也得到了很多启示。“所谓治国必先齐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党员干部更应“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走好“修身齐家治国”人生路。

  家风如春雨,润物细无声。习仲勋的家风,涵盖忠诚为民、严格自律、勤俭节约、低调谦让、坚韧不拔、真诚坦荡、团结向上、仁爱崇善、父慈子孝等多个方面。正是在这种家风的熏陶下,习近平“扣好了人生第一粒扣子”,成长为一国领袖,并以浓浓的“家国天下”情怀,反复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是党员干部推动事业发展的“根基”,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更关系党风、政风、国风。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家风和作风,一体两面、互为表里,必须外观之、内省之,做到知行合一,才能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以好作风兴党风、清政风、淳民风。

  “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好的家风,是“防火墙”更是“压舱石”,可以让我们走得更远、走得更踏实、走得更出彩。党员干部要牢记党员身份、以身先示范,引导家庭成员一起严家教、明家规、正家风,明白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知道什么必须做、什么坚决不能做,懂得自重、自警、自省、自律、自励,让“小家”正派、让“大家”清正。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习仲勋的家风既是一面镜子,更是一部教材,很值得我们思考、总结、学习和传承。我们要对照标杆、细细品读、学思践悟,走好“修身、齐家、治国”人生路,让好家风世世相袭、代代相传。(李吉明)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