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维护网络安全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2021年10月15日16:22

来源:大河网

  10月11日至17日,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办,大力营造全社会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

  当前,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快速发展已经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成为重构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的重要动力。网络空间在给我们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网络安全的威胁和风险漏洞也日益凸显。单纯依赖产品堆砌的防御方式难以应对复杂威胁,通过网络安全服务形成管理闭环成为发展趋势,网络安全服务需求不断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随着信息技术深入发展,利用网络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的App、摄像头偷窥、存在隐私视频信息泄露隐患的视频监控、网络黑客、网络谣言、电信网络诈骗等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行为日益突出。应对网络安全风险挑战,需要防患于未然。

  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是我们的共同责任。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要提高安全认识,以高度的责任心,熟知安全规程和制度,提高自我防护能力;要进一步加强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发展的统筹谋划,加强研究储备,及时调整我国网络空间安全发展顶层设计、网络防御技术创新、网络空间威胁应对策略。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要进一步加大网络安全核心技术创新和产业支持,强化对前沿技术的攻关,加快开展网络安全体系研发;要注重产教合作输出、提升学科教育力度,进一步加快网络安全专业人才队伍梯度培育;要健全网络安全职业培训标准和认证规则,培养实战型网安人才。

  作为网络社会的“细胞”,网民的素质和行为对于网络社会的运行秩序和发展趋势具有决定性的影响。要以百姓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网络安全理念、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推广网络安全技能,广泛开展活动,形成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网络无边,安全有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我们以实际行动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更多人民。(朱宏宏)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