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高质量党建为国企发展助力

2021年10月18日15:02

来源:大河网

  基层党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组织建得好、建得牢,就有战斗力和凝聚力;党建工作抓得实、抓得深,就有纯洁生态和蓬勃朝气,对于国有企业来说亦是如此。实践证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在今年5月召开的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强调指出:“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抓好中央企业和中管金融企业党建工作,更好地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对于国有企业来说,要充分发挥党建的红色引擎作用,激活国有企业发展动能,筑牢国有企业发展的“根”和“魂”,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融共进,不断让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助力企业发展。

  筑牢思想“压舱石”。思想决定行动,意识决定行为。只有思想认识跟上了,行动才能走深走实。国有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矢志不渝地听党话、跟党走,离不开一以贯之提升政治“三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只能加强,不能放松。要坚持思想建党,建立企业常态化学习机制,引导企业干部职工强化理论学习,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高标准谋划、高质量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引导企业干部职工入脑入心“学”,融会贯通“悟”,观照现实“干”。同时,充分用好红色资源,发挥好“红色基因库”作用,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让红色资源活起来,让干部职工更好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

  压紧压实“责任链”。车尔尼雪夫斯基说过:“生命和崇高的责任联系在一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作出重要指示,具有很强的理论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是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就目前现状来看,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方面仍然面临繁重任务,有的国有企业党组织软弱无力,有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被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突出,有的国有企业不抓党建、不治党风、不讲政治担当,等等。这些都严重阻碍国有企业的健康发展。因此,压紧压实国有企业党建的“责任链”是关键。要充分发挥企业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立足实际不断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认真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只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才能使国企党建得到根本加强。

  树好干事“风向标”。“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只有将对党忠诚、勇于担当、干净干事的优秀国企干部职工选出来、用起来,才会为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活力。要提升国企干部职工考察的科学性、准确性,坚持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对担当作为、表现突出的干部职工优先提拔使用,让更多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职工脱颖而出、施展抱负,打造出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国企干部职工队伍。总之,要多为国企干部职工提供历练平台,遵循干部职工成长的客观规律,梯次培养管理类、技术类、综合类干部,实现常态化、合理化、制度化。要注重加强国企文化建设,关心关爱国企干部职工,多做稳人心、得人心、暖人心、聚人心的工作,让国企干部职工找到幸福感、归属感,让党建工作助力企业发展。(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设备租赁公司 黄昊宁)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