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问需于民列清单,问计于民办实事

2021年10月18日15:10

来源:大河网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深入了解群众需求,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走得好、走得远,在于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于始终坚持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于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法则。从群众的所需所盼着手,以群众的问题困难切入,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也才能在与人民并肩而行、齐心协力中,取得一次又一次的伟大胜利。因此,人心向背关系着党的事业发展成败,民生稳定,民心就稳定。

  坚持问政于民,梳理形成“整改清单”。服务群众的工作态度好不好、效果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因此,要充分利用“网格化”走访,以及“网络问政”“领导信箱”等等群众意见建议表达的渠道,让群众能够畅所欲言地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引导人民群众全面地参与到事业的建设和发展中。要用好网络“聚宝盆”,坚持走进群众倾听民意,广泛地听取群众的想法,不断地汲取好的经验做法,从而制定出为民服务的“施工图”。

  坚持问需于民,梳理形成“需求清单”。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都知道,党员干部就是服务群众的,就是要在群众需要的时间和地点,去为他们提供好需要的服务。而群众需要什么,群众想要什么,就必须多到群众身边去走一走,多到田间地头问一问,只有真正地与群众敞开聊一聊,也才能在群众的只言片语和言无不尽中,清楚群众的难题和问题。必须问清楚群众所面临的现实难题,将群众的需求作为身体力行的具体方向。

  坚持问需于民,梳理形成“履职清单”。群众的需求清楚了,群众的不满意知道了,就要以组织这个“中转站”,将相关任务清单以及问题整改台账转办给相关部门。作为党员干部而言,就要能够立足岗位,求新、求变、求突破,能够与人民群众一起去想办法解决问题,让群众的烦心事、忧心事和揪心事都解决好。要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围绕群众关心的创业就业、医疗保障、上学等问题,全力以赴地解决好,让民生获得感更香醇。(刘欢)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