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多跑路,防控少跑腿

2021年10月19日09:17

来源:河南日报

  “加强跨地区的互通互联,让信息多跑路、让防控少跑腿,才能织密疫情防护网,最大限度维护公共利益和公共安全。”

  最近几天,两名离沪旅游人员,掀起了一场不小的波澜。10月16日,两名上海游客(系夫妻)在陕西省西安市第八人民医院核酸检测结果初筛阳性,经省、市疾控部门复核阳性。两人自上海出发,活动轨迹涉及陕西西安、甘肃张掖和嘉峪关等地。

  随着上海夫妻的活动轨迹被公布,多地紧急发布了疫情防控健康提醒,夫妻两人涉足的景区和酒店纷纷暂停营业。刚刚回暖的旅游市场,不免因此遭受影响。10月18日,陕西省卫健委通报,10月17日0时—10月18日7时,新增报告6例本土确诊病例(其中2例为10月17日已发布的外省游客核酸检测阳性病例)、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流调显示,7人活动轨迹相似,未发现有乘坐地铁、公交的情况。与此同时,银川发现一返银人员确诊,系上海夫妻的密切接触者。

  时值深秋,正是额济纳的胡杨林最壮观的时节,而额济纳正是上海夫妻长途旅行的目的地。从活动轨迹来看,这对夫妻驻足的都是知名景区,相对应的是,与他们产生交集的人也会有很多。因此,上海夫妻遭到了不少人的质疑:他们到底是什么时间发现核酸检测阳性,有没有及时终止行程?

  流调显示,10月13日,两人在内蒙古额济纳旗人民医院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0月15日,两人在甘肃嘉峪关中医医院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异常。但是,两人已经凭借额济纳的阴性核酸检测报告乘飞机离开嘉峪关,到达了西安。10月16日,两人在西安第八人民医院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阳性。复盘整个过程,更值得关注的问题是,核酸检测结果能不能及时叫停已被感染的匆匆过客?

  显而易见的是,上海夫妻凭借48小时内的额济纳阴性核酸检测报告离开嘉峪关并不违规,但他们在嘉峪关最终被检测出阳性无疑是一种警示,由此不仅证明了病毒的复杂多变,而且验证了一地一核酸检测的必要性。由此带来的问题是,对于那些行色匆匆的游客,异地的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是否具有效力,是否应在本地检测结果出炉之后再开闸放行?另外一个值得反思的问题是,10月16日,上海夫妻已经被嘉峪关查出核酸检测阳性,但他们在西安进行核酸检测仍然是一种自主行为,甚至在等待检测结果期间,在西安市各大景区兜了一大圈,直至最终在西安医院被检测出阳性。

  如果嘉峪关的检测报告能及时叫停上海夫妻在西安的行程,疫情扩散的危险无疑会小很多,后续的疫情防控也将赢得宝贵的时间。令人遗憾的是,沉重的现实容不下善意的假设。因为此次事件,多地重新拉响疫情防控的警报,积极布置防线的同时,反思其中可能存在的管理漏洞,同样显得紧迫而重要。疫情防控非一时一地之事,在做好本地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强跨地区的互通互联,让信息多跑路、让防控少跑腿,才能织密疫情防护网,最大限度维护公共利益和公共安全。(赵志疆)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