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点单”实事

2021年10月19日09:18

来源:河南日报

  什么是实事?对这个问题,群众最有发言权。实事,就是实有的事,就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事,就是群众生活生产中具体的事,就是能给群众带来实惠、便利、利益、好处的事。衡量党史学习教育效果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将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落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上。

  实事怕虚。怎样防止“我为群众办实事”变成“办虚事”?有一个方法:各级领导机关和各级领导干部计划的“我为群众所办的实事”,必须要经过“群众把关”“群众验证”,实事才能办实。在评价“我为群众办实事”上,江苏省镇江市发动群众“点单”评判,收效显著。让群众“点单”实事,通过设计考评体系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让每一件实事都经得起群众和实践检验。你说是实事,不好使;要让群众开口说。群众说了才好使,才是实事;领导“办实事”时,就要先问问群众。

  实事是好事,好事贵在办好,不然就会“好心办了不好的事”。好事是实事,实事不能想当然,不能闭门造车,更不能头脑一热。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群众中去,实事办起来才能不脱离实际、不脱离一线、不脱离群众。镇江的实事,就是这样一件件办到群众心坎上去、让群众满意的,也是在办实事过程中,密切了干群关系,赢得了群众信任。正如当地干部所言,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要更好地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让群众定义什么是实事,是“实事办实”的关键,是心中有民的标志,更是有说服力的“不忘初心”。如果只是由领导定义什么是实事,就有可能把“实事办虚”,有可能按照领导意图“办实事”。这样的实事,有可能不符合基层实际、不符合群众意愿和需要。

  让群众“点单”评判,不仅有利于“实事办实”,更有利于形成利民、便民、惠民、亲民的群众路线和好作风。“我为群众办实事”,就是要把群众路线走实走稳走远;做任何事情,都要将“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落到群众参与“点单”评判上。(唐剑锋)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