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业者也是创业

2021年10月20日09:36

来源:河南日报

  10月19日,2021年全国双创周拉开帷幕,郑州成为继北京、深圳、上海、杭州、成都后的又一主办城市,也是大会首次将主会场设置在中部城市。在大会现场,除了机器人、无人驾驶巴士、智能医疗设备等各类创新产品外,与创新创业有关的企业机构也汇聚一堂,聚众智、汇众力、众创业的氛围感拉满。

  伴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出现新业态,形成了很多新兴职业青年群体。大数据、物联网、智慧医疗、城市服务方案……新兴职业青年富有时代气息、充满活力,但同时也有很多“成长的烦恼”。

  在此次双创周正式开幕前,“新时代创业者说”论坛率先开讲,经济形势研究员、创客工厂创始人,来自航天、文创、机器人等行业的创客,分享了各自的创新创业心得。听下来会发现,创业成功不是一腔热血、两人成团就能实现的,而是需要“政产学研金服用”多方面共同孵化。

  在大众创业的浪潮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秉持理想与情怀,认为创业是实现自身价值的“康庄大道”。但是创业道路上有诸多不确定性和风险,作为创业主力军的青年人,由于经验、管理、渠道的缺乏,特别是缺少对资金风险的把控以及市场需求的判断,让创业的风险大大增加。

  此次论坛上,有人分享了这样的观点:服务科创也是科技工作,服务创业者也是创业。这意在强调如今创业的专业性,创业考验的是创业团队市场调研、风控、技术转移、融资等多方面能力。一位创业者说:“做研发时,我们往往一股脑钻进技术细节,但创业,一方面是技术提升立得住,另一方面也要学会资源整合、不断寻求合作方,让项目存活下去。”另外,从此次参会机构不乏社会资本、咨询公司、创客工场、金融机构也可看出,寻求强强联合,系统化创业培训与项目孵化已成为很多创客的必修课。

  双创由“众”积厚成势,因“创”破茧成蝶。助力创客前行,提高创业的成功率,政府还有很多细致的工作可以做,要努力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在企业开办、税务、融资、人才保障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政策倾斜,并以此激励更多人勇于创业、善于创新。更重要的是,要调动社会力量,运用市场化运作,让社会资本、民间智库、创客空间和创业团队形成创新创业的内在动力和可复制的孵化培育机制,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自发行为和常态。只有这样,更多的创客才敢于勇立潮头,靠奋斗实现出彩人生。(于晴)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