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答好乡村振兴卷,“小米书记”有秘诀

2021年10月20日15:50

来源:大河网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岗位,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作为驻河南省洛阳市偃师区邙岭镇赵坡村的第一书记,王伟杰立足该村特色资源,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2020年全村销售小米2.5万余斤,32户村民增加收入15万余元,其中8户脱贫户增收4万余元。2021年,该村两千余亩耕地,三分之一种上了谷子。同时还影响带动周边村庄种植谷子,累计种植面积5000余亩,产值一千余万元。王伟杰也被群众亲切称为“小米书记”。

  群众享受到乡村振兴的红利,干部也得到了锻炼提升。答好乡村振兴卷:“小米书记”的秘诀是什么?

  一切从实际出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王伟杰2020年担任赵坡村第一书记后,通过实地调研得知,该村群众以务农为主,耕地为坡岭旱地,水肥条件差,粮食产量低,种植结构常年以小米、旱地小麦为主。他立足该村实情,针对该村种植的小米米质紧实、色泽黄润、米油丰厚、味道绵香的特点,巧做小米大文章,对村里小米进行深加工并进行品牌化集中销售。反观个别驻村干部,到任伊始,村里的情况还没搞清楚,就高谈阔论,纸上谈兵,或招商引资,或大上项目,至于是否适合当地发展需要,则不去深入调研。乡村振兴,任重道远,难度不亚于脱贫攻坚,绝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立足当地实情,结合当地特色,深挖发展潜力。“小米书记”之所以能带领群众走出一条致富路,根本原因就在于此。

  一心为公。为打消群众顾虑,打开小米销路,王伟杰自行出资1万余元为村里设计包装、购买包装袋、封口机等设备。他自己的私家车,也成了“货车”——后备箱每天装的都是满满的待销售的小米。廉者,政之本也。为政之要,曰公与清。一个党员,一个党的干部,如果清正廉明,一心为公,做起事来就会底气十足。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王伟杰舍小家,顾大家,心无杂念,大公无私,以自身的廉洁形象,赢得群众信任,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一心可丧邦,一心可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广大驻村干部唯有立党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会挺直腰板脊梁,才会有干事创业的底气,才会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

  一干到底。打出一个村的农产品牌子,并非易事。王伟杰为此费尽了心思,跑断了腿。从联系爱心企业购买小米,到参加消费扶贫购物节销售小米;从一家家粮油店,到一个个大小超市;从发放宣传页、转发朋友圈,到请来当地网红直播带货,他不辞辛苦,坚持不懈。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一直干下去”的理念和行动,换来的是“赵坡小米”一步步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知名品牌。塞内加说:只要持续地努力,不懈地奋斗,就没有征服不了的东西。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对广大驻村干部来说,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不仅要想干事,能干事,更要干成事。而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不懈干到底,则是干成事的保证。唯有像钉钉子那样,一锤一锤接着敲,持之以恒,一干到底,才能不断交上乡村振兴的好答卷!(李红卫)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