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家长轮流看晚自习 家校边界岂能模糊不清?

2021年10月21日09:21

来源:大河网

  张小草近日,一则“桂林一中学要求家长轮流到学校看管晚自习”的消息引发广泛争议。据媒体报道,广西桂林一中学要求家长轮流到学校监督孩子们晚自习,时间为19:20至21:20。没空的家长可以出钱请人,一晚100元,家委会安排人值班,报酬给志愿者。

  “还可以这样操作?”“咋不叫家长到学校给上课呢?”......从网友的评论中不难看出,大多数人对学校要求家长轮流看晚自习持反对意见。学校安排学生上晚自习,有利于创造集体学习的大环境,助力大家提升学习效率、巩固当天所学知识。从字面上看,“晚自习”重点在“自学”,这个时间段看管学生似乎不需要什么“技术含量”。但实际上,中学生学习任务相对较重,学校一般都会安排老师进行辅导。在笔者的记忆中,不少在作业中遇到的难题、预习中碰到的疑惑,都是靠老师利用晚自习的时间给我们作出解答的。

  但在此条新闻中我们看到,该学校不仅家长能够看管晚自习,还能雇佣其他人代自己看管。许多家长并没有教育学背景,如果遇到学生有学习方面的问题,“非专业”的看管家长是不是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及时解答?如果有个别不服管束的学生闹出什么“插曲”,看管家长是否有足够的应变能力去妥善应对?万一有什么突发状况出了问题,谁来负起责任?再者,并不是所有家长晚上都有时间去看管,且不说晚上是下班休息时间,对于工作本就脱不开身或家里还有其他人需要照顾的,更是分身乏术。虽然该校家委会看似给出了“贴心”的“雇人代看”解决方案,还进行了“明码标价”,但如此收费的依据是什么?“代看”志愿者能够被“雇佣”有没有什么门槛,还是只要能来的都能上?如果自己的家长当天没能来而是雇人看管,会不会在学生之间形成攀比?

  据报道,当地教育局就此回应称,将对家长反映的情况要求学校整改。但这则新闻还是引起了大家的思考,“双减”之下,这种本该由学校负责的事情,利用家长想在提高孩子学习成绩过程中付出的心理,将责任“甩锅”给家长,学校和家庭的责任边界在哪里?

  “最完备的教育是学校和家庭的合作”。家校合作的目的和真正意义,在于家长和老师承担各自应有的责任,更好地发挥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各自不同的教育功能形成“1+1>2”的教育合力,促使孩子能够健康快乐成长,能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当然,这种“密切合作”不等于职责边界“模糊不清”。把孩子成材的所有希望寄托给老师、动辄就将孩子成绩问题归咎于学校、老师不尽力,或者老师随便以时间精力不足为由将自身职责范围内的辅导、看管责任“甩”给家长,都不是“家校共育”题中应有之意。

  厘清家长和老师之间的责任边界,根本上还是要形成一种互相尊重、配合支持、理解信任的积极合作关系。在明文规定无法极尽所有事项的前提下,家长和老师、学校都要树立好正确的合作意识,承担起该承担的责任,“家长轮流看晚自习”这类欠妥的做法还是不要再有了。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