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深根厚基

2021年10月21日11:16

来源:大河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8日召开会议,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这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巨大历史意义的高度概括。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波澜壮阔的壮美画卷。在党的长期奋斗历程中,革命、建设、改革取得了重大成就、积累了宝贵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积累了新的宝贵经验,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探究其奥秘,就在于制度保证、物质基础和精神力量三个维度的优化配置、相得益彰。

  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为长治久安构建四梁八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总结了在各方面形成的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以党的领导制度为根本,包括各种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形成了多层次宝塔型的制度体系。整个制度体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能够确保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伟大复兴。

  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使全面建设现代化更有底气。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经济发展向中高端迈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2020年我国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稳居世界第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连续多年达到30%左右,成为全球经济第一大增长引擎。更重要的是,民生福祉高水平提升,我国取得脱贫攻坚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根本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减贫目标,并且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这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

  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让实现伟大民族复兴信心空前。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境界的升华。以此为主轴,形成了丰富厚重的精神谱系,彰显新的伟大斗争精神风貌,激励人民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征程中奋斗拼搏。经过百年磨炼,理论更为自觉,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有了更为深刻的感悟。进入新时代,我们信仰信念更为坚定,文化更为自信,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和伟大斗争精神达到新境界。

  制度力、物质力、精神力,三个维度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作用,释放出无比强大的历史推动力。制度作用于经济社会发展,凝聚精神力量。经济基础决定制度和文化的性质,精神力量是完善制度、夯实物质基础的活水源头。三者相互依存,协同发力,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张全林)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