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收到假币,不能止于好心人“买单”

2021年10月21日15:55

来源:大河网

  10月17日,安徽亳州。一位老人卖红薯时,收到一张100元的假币。为安慰老人,民警把假币收回,自掏腰包把剩余的红薯买下。老人对民警连声感谢。(10月21日澎湃新闻)

  这几年,街头做小生意的老人收到假币后有好心人出来“买单”的暖心故事确实不少。

  2012年9月,天津塘沽区张奶奶在汉沽六安里小区附近摆摊卖菜时,收到一张100元假币,路过的一位小伙子得知情况后主动拿100元的真币换走了她的假币;2013年1月,安徽芜湖一位86岁葛老太在荆龙市场卖菜时收到一张100元假币,急得当场大哭,好心人你5块他10块凑了200元安慰葛老太;2016年12月,安徽淮南一位卖野菜的老人收到50元假币后伤心落泪,路过的一位大姐当场拿出100元给他……

  众所周知,随着大中城市打击假币犯罪力度不断加大,制造、贩卖、使用假币的犯罪分子将农村列为了主要目标,因为农村的商品交易大多使用现金,加之大多数农民尤其是老人文化水平低下、金融知识相对匮乏,真币假币一时也分不清楚,很容易上当受骗。

  从法律上说,持有和使用假币不属于一般道德问题,而属于违法犯罪。《刑法》第一百七十二条规定:明知是伪造的货币而持有、使用,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特别巨大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所以,老人收到假币后,不能止于好心人“买单”。好心人主动“买单”,看上去替老人挽回了损失,但却是以好心人钱财损失为代价,并未真正为老人挽回损失,使用假币的骗子仍然逍遥法外,还会继续骗人,祸害善良的老人。尽管卖菜老人被骗的只是100元,达不到立案标准,但以假币欺骗老人,往往会对被骗老人精神造成巨大打击,这样的打击有时甚至是致命的。2012年12月,广西梧州藤县就发生了一起老人吴某卖鸡时收到100元假币,后因追赶对方不及而气绝倒地的悲剧。

  都说群众利益无小事,希望警方通过调查走访周边商户和群众以及调取老人卖菜附近街头监控,查找骗子行踪,顺藤摸瓜将骗子捉拿归案,并对之绳之以法,为被骗老人找回公道。只有加大对制造、贩卖、使用假币的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斩断伸向老人的一只只黑手,才能真正为被骗老人挽回损失。(维扬书生)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