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往开来,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奋力前行

2021年10月22日09:46

来源:大河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情讲述长征故事,强调“今天中国的进步和发展,就是从长征中走出来的”、“我们世世代代都要牢记伟大长征精神、学习伟大长征精神、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来源于2021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长征精神”同“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都是党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时代虽在变,但有一种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那就是长征精神。学习和传承长征精神是我们每一代人的责任,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是我们当代人的使命。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传承和弘扬长征精神,要牢记初心和使命,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弘扬长征精神,要有乐于吃苦、不惧艰难的乐观主义。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不怕艰难险阻、不惜牺牲一切、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是长征精神最重要的内涵之一。长征精神昭示我们,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革命胜利最宝贵的经验之一。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敢于吃苦是一种勇气,善于吃苦是一种能力,艰难困苦对有志者是“磨刀石”,只有多吃苦,才能不断成长。真正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劲韧劲,把谋事、干事、成事统一起来,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创造性,不畏惧困难、不回避矛盾、不推卸责任、不避重就轻,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换来经济发展的高质量、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弘扬长征精神,要有勇于战斗、无坚不摧的奉献担当。1934年,为确保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主力渡过湘江,粉碎敌人围歼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几万名红军将士血染湘江两岸,这一战成为事关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历史事件。不怕牺牲,背后是革命精神,是理想信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和挑战,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敢于担当,勇于挑战,要有逢山开道遇水搭桥的勇气,遇到困难阻碍不退缩,面对各种新情况、新问题,要敢于打破惯例,不想去触及思想藩篱,没有先进理念的注入,工作就不能做好。工作不能瞻前顾后、前怕虎后怕狼,更重要的不能有私心,在干事创业中实现价值,体验快乐,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态,主动作为,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

  弘扬长征精神,要有重于求实、独立自主的创新胆略。红军长征,走的不是寻常路,毛泽东大胆探索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之路,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开展武装斗争夺取政权。回顾历史,革命先辈的经验,让我们敬佩。当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只有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一切从实际出发,立足中国的国情,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办实事求实效,要清楚明白自身情况、所处环境以及面临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知道情况所在、问题所在,必须以强烈的意识去改变,不能因循守旧、得过且过、满足现状,面对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如果一味延用传统的思维模式和方式方法,不愿意打破惯例,不想去触及利益藩篱,没有先进理念的注入,工作就不能做好。在实现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深刻认识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把握形势变化的本质,不被历史长河的旋涡和逆流所迷惑。

  弘扬长征精神,要有善于团结、顾全大局的集体主义。长征是一首团结互助的凯歌。红军有着严格的组织纪律性、极强的大局意识和集体主义观念,这是红军战胜敌人、克服困难的首要保障和重要基础。长征精神教导我们,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有凝聚力,团结才有战斗力。作为党员干部,要讲团结,顾大局,要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做到求同存异,和谐友善,沟通互补。党员干部要有团结意识、大局意识,正确认识大局,才能确保方向正确、信念坚定;要自觉服从大局,才能避免头重脚轻、虎头蛇尾;坚决维护大局,才能避免顾此失彼、整体失衡。“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党员干部只有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不断提升看问题的高度、拓展想问题的广度、强化解决问题的力度,才能合力推动中华民族的巨大航船,穿越历史的波涛,驶向复兴的彼岸。(陈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