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就在数字化浪潮中

2021年10月22日09:51

来源:河南日报

  “数据‘闯’入日常生活,既为我们提供极大的便利,也孕育着重大产业机遇。”

  在2021数字经济峰会暨新型智慧城市大会上,一组数据振奋人心:2020年,全省数字经济总体规模接近1.6万亿元,同比增长8.1%,排名全国第10位。“十三五”期间,河南省数字经济年均增速超过14%,对GDP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50%。

  这些数据昭示着河南在数字化领域培育新业态、新模式的成绩和决心。数字技术也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

  “数字化”这个名词可能有些抽象,事实上,它早已走出实验室,走进我们的日常生活。进入商场、地铁站等公共场所,安检设备和头顶的“天眼”系统,会通过传感器捕捉性别、身高、体型、人流量等信息,转化成“数据浮标”存储在系统后台,为城市管理和交通路网建设提供参考。

  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就更加形象。你是否记得这样的场景:以前医生诊断病情时,对着阳光比照CT片子,说句玩笑话,这既考验医术也考验眼神。而现在很多医学指标都实现了数字化呈现,医生对着电脑,各项数据一目了然,这对于医疗标准化大有裨益。

  除此之外,还有健康码、行程码、疫苗接种信息等数字化应用。数字化浪潮已奔涌而至,数字不仅能标识物品,也能描述行为、变化,乃至思想观点。

  数据“闯”入日常生活,既为我们提供极大的便利,也孕育着重大产业机遇。有观点认为,数据正成为劳动、资本、土地之外的“新生产要素”。深耕数据能带来多大的经济价值?这颇具想象空间。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化基础设施的建设,大批科技成果转化商用,带来了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科技金融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阿里云“ET城市大脑”,应用于城市治理、实时交通感知及优化,能有效节省出行时间;百度DuerOS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实现了影音娱乐、信息查询、生活服务等百项功能的集约化操作;壳牌公司则应用数字控制系统与传感器,实现了作业人员同时遥控多台钻机,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

  观察这些新业态会发现,无论是改造传统产业还是打造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数据都融汇在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技术应用中,全方位发展、多领域延伸,发生奇妙的“化学反应”,形成新的发展势能。在2021数字经济峰会暨新型智慧城市大会上,河南省首个智慧岛——中原龙子湖智慧岛揭牌,目前已入驻200多家数字经济相关企业;中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上线,它将为全省人工智能产业提供算力,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全省已启动150多个5G项目,涵盖机器视觉、无人驾驶、智慧巡检等领域应用。

  今天,数字化带动科技应用百花齐放,在生产生活的许多场景中,都留下了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足迹,同时也潜藏着未来发展的新机遇。(于晴)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