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2021年10月22日09:52

来源:河南日报

  日前,甘肃省金昌市金川区牢牢锚定群众满意度这个“总标尺”办实事,针对金建里社区因建设年代早,楼梯台阶高、扶手难以抓握等问题,为所有楼栋安装了新扶手,把群众的“问题清单”变成“幸福账单”,受到广泛好评。

  实事办得怎么样,群众最有发言权。是不是把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最直观的判断就是看群众咧嘴笑还是撇嘴怨。把实事办好,关键是要找准问题,用心用情用力把工作往实里做、往群众心坎上做,做到让群众满意为止。不能只顾埋头拉车,不抬头看路,不沉下去察民情访民意,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就摸不准、把不住;更不能以应付的心态去办事,只在台账里填填、做样子办办,这样群众肯定不会满意。

  民生诉求里有办实事的着力点。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有哪些?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方面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把这些问题摸清了、搞准了,办实事才有目标、有方向。谷文昌在福建省东山县担任县委书记时,每次下乡调研,至少要交三个朋友:一个老贫农、一个生产队队长、一个困难农民,为的是倾听民声、了解群众需求。近段时间,陕西多地遭遇强降雨,延安宝塔区基层党员干部在撤离居民过程中,发现一户人家在门上贴了张字条,上面写着“全家已撤离,请党放心”。短短一句话就能看出,这里的群众真正把党员干部当成了知心人。作为党员干部,心中常念百姓冷暖,胸中常谋富民之策,用脚步丈量民情,以实干解民之忧,群众自然会把党员干部当作自家人,有什么难处及时向组织反映,有什么心结及时找党员倾诉。

  坚持结果导向,敢于向问题叫板,以更加有力的举措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才能赢得群众叫好。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既有停车难、如厕难、出行难、买菜难,也有群众反映集中、长期未能解决的“疑难杂症”。不管问题大小,党员干部都要认真对待,尽最大努力办成。群众的急事要争分夺秒办,最短时间办妥;群众的难事要千方百计办,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保障和改善民生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砥砺初心,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来办,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人民群众的笑脸成为时代最亮丽的风景线。(张景林)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