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千方百计保供能,不让严冬缺温暖

2021年10月22日15:06

来源:大河网

  10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民生用能保供情况汇报,要求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10月21日《人民日报》)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确保人民群众特别是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明确要求。据预测,今年冬季北方等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甚至可能出现极端天气。凡事预则立。把稳增长、调结构、保民生统筹考虑,及早着手,用心用情用力,重点解决好群众过冬的困难事、烦心事,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必选题。

  务必认清形势,高度重视。今年以来,受国际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国内经济持续恢复等因素影响,电煤价格上涨,电力供需紧张,加上能耗双控因素倒逼,不少地方煤炭、天然气、电力供应出现缺口,对稳定经济运行和保民生都造成一定影响。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就燃煤发电上网电价改革提出了四方面具体举措,进一步完善煤电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时临冬季供暖期,当务之急是综合施策,抓实抓细,落到群众生产生活的细节上,发挥好电煤的主力军作用,确保群众过冬安全,不挨冻受寒。

  千方百计保重点,不让冬季缺温暖。冬季北方地区特别是东北供暖,是我国的重点区域。对于化石资源不足的地区来说,保过冬安全主要就是保化石能源资源供应。虽然当前我国各类储能技术发展较快、建设规模不断扩大,但许多新型储能技术还在发展初期,加快发展才能有效满足需求。在这种情况下,仍需要化石能源来支撑群众过冬。组织相关企业尽可能增加资源供应,坚持宜煤则煤、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才能更好地保障群众冬季取暖。

  发挥政治优势,确保供应足市场稳。发扬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互助、协助精神,形成全国一盘棋的统筹调度格局,全力保障供暖用煤生产和运输,组织好“南气北上”,最大限度的满足民生需求。保障群众取暖用能,一方面是货源供应,再一方面是市场管理。必须两手抓、两手硬,对扰乱市场秩序,搞市场炒作,甚至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行为,严格依法打击,决不允许不法行为对冲群众过冬红利。压实地方责任,鼓励对供能供热企业给予合理支持,保证民用气和取暖价格基本稳定。“压非保民”,科学实施有序用电,推动全社会节约用电用能,合理控制城市夜景亮化,为民用供暖挤出更大空间。

  冬季温暖要给足,生态保护不能少。近日,煤炭行业景气走旺,产区的产能、外运量、发电量均在提高。既要完成煤炭保供硬任务,又要提防走粗放生产回头路。为了群众温暖过冬,煤炭供应要保证,但不能打着保供旗号破坏生态环境。应严格落实监管责任,依法依规组织生产,坚决杜绝“老鼠打洞式”、“只吃菜心式”开采,严防破坏资源,确保在清洁、高效、智能、安全的前提下,满足群众过冬取暖需求。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群众办实事,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为民排忧解难中体现初心使命。“我为群众办实事”围绕群众过冬的难点、卡点发力,把这样的实事办到位,群众的获得感成色就更足。(张全林)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