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从长征精神中深刻感悟初心和使命

2021年10月23日09:49

来源:大河网

  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军第一、第二、第四方面军和第二十五军进行了伟大的长征。长征途中,党领导红军与强大的敌人进行了残酷的军事斗争,与恶劣的自然环境进行了顽强的生存斗争,与顽固的错误路线进行了激烈的政治斗争,使中国革命转危为安,将中国革命的胜利推向全国。在长征中形成的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我们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先进本色,恪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历来是共产党人的安身立命之本。长征途中风雨如磐,党和红军同时面临军事斗争、生存斗争、政治斗争,艰难程度前所未有。但党和红军始终秉承“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做到“风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他们抛头颅、洒热血,凭着对崇高革命理想的矢志坚守和非凡的毅力,“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了辉煌胜利。

  彰显人民情怀、纯正为民本质,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长征途中,中国共产党人历经苦难初心不改。党和红军所到之处,积极宣传党的政治主张、铲除贪官污吏,打土豪分田地、开展土地革命运动,建立基层政权、帮助穷苦群众翻身解放,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真心诚意为群众办事,真正把一切为了群众的思想贯穿于实际工作中。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启示我们,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主动担当作为、奋力攻坚克难,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主动担当作为、奋力攻坚克难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是中国共产党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成功秘诀和宝贵经验。长征之所以能够取得最终胜利,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理想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作为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共产党人和全体中国人民的信仰之基、理想之源、精神之钙,是激励共产党人勇往直前、发愤图强、不断进取、奋力担当实现中国梦的精神滋养、永恒载体、不竭动能。(康利强)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