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加快步伐办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

2021年10月25日10:07

来源:大河网

  日前,在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董集镇杨庙社区,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慰问干部群众时指出:“共产党是干什么的?是为人民服务的,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所以我们要不断看有哪些事要办好、哪些事必须加快步伐办好,治理好黄河就是其中的一件大事。”其中,“哪些事必须加快步伐办好”,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有着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办事情,有缓有急,但,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却缓不得,慢不得,更等不得,拖不得。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大年三十我夜不能寐”,到农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村里发展不好,我就睡不着觉”,无一不启示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对事关人民群切身利益的事情,要寝不安枕,食不甘味,加快步伐办好!

  加快步伐办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首先要有一颗体察群众冷暖、和群众息息相通的心。《宋史·范仲淹传》中说:“岁大蝗旱,江、淮、京东滋甚。仲淹请遗使循行,未报。乃请问曰:“宫掖中半日不食,当何如?”为了拯救百姓,范仲淹冒着丢官和杀身之祸质问朝廷,正是源自他爱民如子的心。正是这样一颗体察老百姓疾苦的心,才使得他看到穷书生无钱陪葬时,立刻撤掉酒席,自己出钱,让人好好安葬该书生。一个封建社会的官员,尚能看到百姓疾苦决然行动,我们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更要“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尤其是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冬季取暖等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生产生活紧密相连的事情,更要快马加鞭,想尽一切办法去解决好。

  加快步伐办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还要做到站在群众角度看问题。如果你的父母生病住不上院,你会怎么想?如果你的孩子入不了托,你会怎么办?如果你亲朋好友的家园遭受洪涝灾害,你的心情会怎样?相信,每一个党员干部,对此都会心急如焚,恨不得立刻、亲自去办理。孟子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天下可运于掌。”意思是说:尊重自己的长辈,由此而推及尊重别人的长辈;爱护自己的幼辈,由此而推及爱护别人的幼辈,这样治理天下就能运转于手掌之上了。同样,作为一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员,作为领导别人的党的领导干部,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上,要积极主动站在他们的立场去思考:如果他们是自己的父母、爱人、孩子、亲朋好友,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会怎么办?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能设身处地地从群众角度出发,那么,面对群众的所急所忧,所求所盼,就不会行动迟缓,办事拖拉,慢作为,甚至不作为。

  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工作时,一个冬天的黄昏,刮起了大风,下起了大雪。焦裕禄听到风雪声,立即把县委办公室的同志叫来说:“刮这么大的风,下这么大的雪,群众住得咋样?牲口咋样?这是我们必须牵挂的大事。他当即提出四点要求,县委办公室立即用电话向各公社发出了通知。大风雪刮了一夜,焦裕禄房子的灯也亮了一夜。第二天,窗户纸刚刚透亮,他就挨门把全院的同志们叫起来开会。焦裕禄说:“在这大雪拥门的时候,我们不能坐在办公室里烤火,应该到群众中间去。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大雪封门时要到群众中去,这,不正是广大党员干部,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应该做的吗?(李红卫)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