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实现“双碳目标” ,中国步伐正矫健

2021年10月25日10:09

来源:大河网

  有一条路,通向生态文明美丽家园;有一条路,通向人民幸福美好。这条路的名字叫“绿色低碳发展之路”,这条路的指路灯塔是“碳达峰、碳中和”。实现“双碳目标”,中国步伐正矫健。

  高瞻远瞩,擘画美丽蓝图。伟大复兴,伟大事业,伟大追求。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是高瞻远瞩,是大国担当。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国将陆续发布重点领域和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和一系列支撑保障措施,构建起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擘画美丽蓝图,昂首阔步,大刀阔斧,中国将持续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第一期装机容量约1亿千瓦的项目已于近期有序开工。中国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宽敞、坦荡。

  脚踏实地,画出具体路线。为生态担当勇向前,为地球美好不停步。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全面部署,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是我国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维护国家能源安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举措。巨大勇气、坚定信心、空前力度,充分展现了我国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气候治理的大国担当。《意见》明确提出了要坚持“全国统筹、节约优先、双轮驱动、内外畅通、防范风险”的工作原则,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深度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加快推进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提升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质量、加强绿色低碳重大科技攻关和推广应用、持续巩固提升碳汇能力、提高对外开放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健全法律法规标准和统计监测体系、完善政策机制等重点任务。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具体实施更加有章可循,路线清晰,真材实料,真金白银,脚踏实地,落地生根,行稳致远。

  步伐矫健,高质量正发展。攻坚克难,披荆斩棘,奋斗拼搏。新中国成立初期,煤炭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90%以上。经过多年不懈努力,煤炭占我国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总体呈下降趋势。2019年我国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为57.7%,比2012年降低10.8个百分点;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为23.4%,比2012年提高8.9个百分点;“十三五”以来,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增量已占到一次能源消费增量的40%,较“十二五”期间的增量占比上升了14个百分点;当前,我国已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电网,截至2020年底,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分别连续16年、11年、6年和3年稳居全球首位,全部可再生能源装机世界第一,供电可靠性、安全运行水平位居世界前列。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正在加快从“以煤为主”向“清洁化、多元化”发展。实现“双碳”目标,打造绿色低碳发展奇迹,过上绿色低碳新生活,我们一定能。

  共建地球美丽生态文明家园是人类使命,赋能《巴黎协定》产生实效是大家担当。中国阔步向前,实现“双碳目标”。地球是我们唯一家园,蓝天是我们的唯一保护伞,共同建设地球生态文明家园,共同维护一片蓝色天空,我们都应该做践行者,行动派。(殷建光)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