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旋律影视作品走红的“流量密码”

2021年10月26日09:43

来源:大河网

  “你们的功勋,我们永远铭记”“我们出生入死,就是为了让下一代不打仗”“这是我的娃,叫乘风”......国庆档电影持续引发观影热潮,截至10月24日,《长津湖》票房累计已超52.53亿且仍在刷新多项纪录。破解主旋律影视作品走红的“流量密码”,将更有助于中国文艺创作者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

  打破常规,创新思路,做到新与旧的结合。以往我们提到红色影视片,总觉得宣教意味太浓,塑造的人物形象刻板严肃,缺乏“生活态”的表达力和艺术感染力,这类影视作品让人敬而远之。而近年来的文艺创作者,遵循艺术和市场的规律,在艺术手法上,以《长津湖》为例,以最新拍摄制作技术,努力还原更高可信度和更具震撼力的战争影像,直击70年前那场惨烈战役,使人身临其境,谱写了一部壮丽的史诗级赞歌。在人物塑造上,一部优秀的主旋律影视作品,都会有代表性的、观众喜爱的、性格特点鲜明的人物角色,例如《觉醒年代》里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李大钊,他的那篇《青春》大声疾呼,“白首中国之不死,得在汲汲孕育青春中国中再生”。在题材取用上,以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和中国近现代发展的壮阔实践为养分,以一事一人为切入点,挖掘震撼人心、打动人心的生动素材,将旧题材讲出新高度、新思想、新特色。

  英雄演绎,主流共鸣,分清主与次的导向。“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那些电影里有血有肉、可敬可爱的英雄,和我们一样,是渴望和平的普通人,但他们生于那个年代,他们选择为祖国和人民拼死搏斗、无私无畏、奉献一切,这种来自平凡的伟大,重新定义了“英雄”的概念。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价值取向的集中体现,无论是《战狼》里的冷锋,《我和我的父辈》里的乘风父子,还是《长津湖》里的冰雕连,他们英雄模范的崇高、勇敢、奉献与坚韧,携裹着为民族独立、国泰民安的浪漫主义和理想主义跨越时空而来,唤醒观众的民族集体记忆,与根植于每一位中华儿女心中的爱国情怀共鸣共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应当以“历史的和人民的”为标准主线,发挥主旋律影视作品的主流导向功能,满足最广大人民的价值认知理念。

  铭记历史,薪火传承,讲好苦与甜的故事。“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中华民族从苦难深重的黑暗中走来,喷薄成绯红的黎明,而今在世界的东方冉冉升起。中国近现代历史上,为挽救民族危亡冲锋的先烈、为中华崛起奔走疾呼的志士、为民族复兴奋斗的追梦人,是我们今日发展的力量源泉和精神土壤。一方面,主旋律影视作品要从中吸取精髓养分,讲好先苦后甜的中国故事,传承岁月峥嵘的中国历史,激发人民群众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身份认同感。另一方面,也是以更优秀的红色作品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向世界展现不懈奋斗的中国风貌和忘我奉献的民族气节,构建更真实、立体、全面的国家形象。

  近年来,一大批主旋律影视作品走上银幕,从《觉醒年代》到《功勋》,从《中国机长》到《中国医生》,从《我和我的祖国》到《我和我的父辈》,从《战狼》到《长津湖》......主旋律影视作品的走红反映了人民群众对具有中国特色文艺作品的热切期待,引发了中华儿女对中国价值理念的深刻共鸣,更说明了“正能量”完全可以转化成“大流量”的“社会经济效应”双赢趋势。(吴诗环)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