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匠”心绘就“技能河南”中国画

2021年10月26日11:25

来源:大河网

  10月2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擘画出了河南未来发展的壮阔蓝图,“技能河南”建设作为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重要一环,应相时而动、顺势而为,以创新产教融合形式为切入,推动职业教育链与产业发展链水乳交融,筑牢河南发展的“匠”基“工”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蓄势赋能。

  找准教为产用定位。职业教育肩负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应始终坚持提升技能、服务产业导向,缺什么教什么、什么弱补什么,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发展方向,紧密结合产业升级和技术变革趋势,明确教为产用、学以致用的发展定位,优先服务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专业,加快建设护理、康养等服务专业,积极增设服务乡村振兴的“三农”专业,依托校企合作,把课程建在产业链上、把教学设在创新链上,增强职业教育的针对性、灵活性和适应性,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

  形成产教相融循环。近年来,我省职业教育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脱节等问题。教学与生产缺少跨界对接,产业需求不能精准传导到教学层面,教育与产业、教学与生产间存在代沟,职业教育总是“慢一拍”,产教融合乏善可陈。解决上述问题,必须下大力气抓实抓紧抓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通过鼓励校企合作举办职业教育、校企合建实训基地、校企共建产业学院等方式,探索校企订单式培养和中国特色学徒制培养模式,让企业参与学校专业规划、课程设置、教材开发、教学设计等技能培养过程,使产业需求植入职业教育,形成产教良性互动、校企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

  实现产教相长效应。做好校企合作大文章,需要各地要在校企共赢、师资培育和政策扶持等方面加强顶层设计,因地制宜将促进企业参与校企合作、培养职业技能人才列入本地产业发展规划、产业激励政策、乡村振兴规划的重要内容,备好“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组合式激励大礼包。有关职能部门也要把企业参与校企合作的情况,作为各类示范企业评选的重要参考及评价职业学校办学质量的重要内容,全方位支持企业参与和举办职业教育。多管齐下、多方努力,健全职业院校的教育要素、创新要素和企业产业的生产要素双向互通机制,建设一批产教融合试点城市,打造一批产教融合标杆行业,培育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实现职业教育由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高转变,形成以教兴产、以产促教、产教共赢的职业教育示范效应,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奋进号角已经吹响,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功成必定有我的自豪感,加快培养数以千万计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技能人才大军,绘就开创高质量发展崭新局面、实现中原更加出彩“技能河南”篇章。(刘永安 蔡相龙)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