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西柏坡精神,奋力书写新时代“赶考”答卷

2021年10月27日11:06

来源:大河网

  70多年后,“赶考”之路仍在继续——“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时空回响的西柏坡精神,激励我们昂首阔步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

  我们要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把西柏坡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必须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西柏坡时期,我们党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在中国革命处于胜利的前夕,毛泽东明确提出“进京赶考”、“我们决不当李自成”,并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党的领导人居室简陋、生活简朴,在小山村里科学决策,在小平房里运筹帷幄,在陈旧的办公桌前深谋远虑,擘画着新中国建设和执政党建设的宏伟蓝图。进入新时代,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做到谦虚谨慎,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如履薄冰,时刻准备决战的姿态,强忧患意识,从新的成绩中找到更大的目标去发展,同时也要找到自我不足地方,从正反两方面考虑问题,在新时代新的起点上寻求更大的突破。必须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的要求落实到履行职责的各个环节,确保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让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必须全力锻造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能力。西柏坡时期,党中央没有畏战惧敌,而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进而开启了建设新中国的新篇章。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形势日趋复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还会遇到诸多风险和挑战。要树立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突出政治标准,坚持政治定力,要在提高专业技能上下足功夫,补足短板,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积累知识,在长期的工作历练中切实增强斗争本领,在工作中要敢于较真碰硬,敢于攻坚克难,敢于迎难而上,敢于对一切事情开展伟大斗争,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困难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挑战挺身而出、面对工作失误敢于担责、面对歪风邪气坚决斗争,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实干家,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才能乘风破浪、劈浪前行,到达胜利彼岸。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必须始终坚守人民至上、为民服务的情怀。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法宝。人民利益至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在西柏坡时期得到充分体现。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中国共产党这个百年大党最鲜亮的底色。走好新时代“赶考”路,我们要坚守为民情怀,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用眼睛去观察民情,用耳朵去倾听民声,用真心去感受民意,切切实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将人民群众的小事当成我们的大事,从办理一份证明、修复一处路灯、清理一片垃圾等点点滴滴的细微琐事中着手,把事情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让群众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做群众心中的“自己人”。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必须不断增强居安思危、开拓创新的意识。西柏坡时期中国革命胜利在望,毛泽东同志将中国共产党人进京执政比作“进京赶考”,显示了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对革命胜利后的形势判断和深谋远虑。党中央围绕历史转折的主题,勇于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新的政权组织和运行方式。西柏坡时期还制定了“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另起炉灶”等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这一系列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为新中国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当前的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中国处于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境地,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要在党的领导下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患能力,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独立思考、坚定理想信念,要摆正心态、强化思想意识,准确判断形势,处变不惊,及时采取应对之策,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并且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不移地走好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还得以长远目光分析当下局势,要立足本职岗位,调动一切能够调动的积极因素,抓住机遇,为国家安全尽绵薄之力。(陈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