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一线“赛马”赛出为民“好干部”

2021年10月27日14:43

来源:大河网

  10月24日,《党课开讲啦》第二期《伟大建党精神》如期而至,特别邀请了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黄一兵沿着历史的道路讲述伟大建党精神,带领我们从百年大党的“精神之源”中汲取养分和力量。

  世界上本不缺乏美,只是缺少发现的眼睛。千里马虽好,但伯乐难找。要靠经验去判断干部是不是为民务实、担当作为的新时代好干部,显然是困难重重的,并且会有“带病提拔”的风险。“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一遛”,就知道有没有金刚钻,能不能揽瓷器活。

  基层一线是干部成长的“试金石”。正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是千头万绪的,是千丝万缕的,既需要“十个手指弹钢琴”,也要学会统筹兼顾,分得清轻重缓急。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信访维稳、疫情防控、抗洪抢险......当前,工作任务相当重,时间也相当紧。对于基层干部来说,是“万金油”,什么工作都有可能涉及到,什么问题都可能会面对。必须让党员干部到群众生产和生活的第一线去,让他们在实战中出真知,检验他们的素养和能力。

  基层一线是干部成长的“磨刀石”。有道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尽信书不如无书”。虽然年轻干部有很丰富的理论知识,十年寒窗苦读确实也有很强专业素养,但要真正地用到实际工作中却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因此,让年轻干部到基层去摸爬滚打,让干部自己亲身去经历,在失败中总结教训,不断地检视自身的短板和不足,从而精准地查漏补缺。

  基层一线是干部成长的“练兵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就是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正是因为始终谨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一直以人民为中心,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上,也才能得到人民的认可和肯定,才能走得远、走得好。因此,党员干部要到群众身边去,要清楚群众的所急是什么,群众的所盼在哪里,针对群众的“需求清单”履职尽责,通过群众的“问题清单”整改提升,真正地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新时代干部队伍,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让干部到一线去“赛马”,能够更加直观地看到与其他优秀干部的差距,从而在“脸红出汗”中倒逼提能增效,成长为新时代人民群众需要的担当作为好干部。(谢赛)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