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把民生之事 办好办实办成

2021年10月27日14:54

来源:大河网

  民生大于天,枝叶总关情。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谈到黄河滩区迁建工作高度评价,“全面开展搬迁、迁建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群众安居乐业、乡村振兴持续推进,人民生活日新月异,好日子红红火火,老百姓笑容满面。把民生之事办好办实办成,一件件“了不起的事情”在群众心中掀起阵阵涟漪,持续增进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基层干部是服务群众的“窗口”,与人民群众接触最密切。基层事务关乎人民群众生产和生活方方面面,是群众感受服务质量和效果的“神经末梢”。政策在基层落实得好不好,能不能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是不是解决了基层群众在生产和生活上的问题和困难,都直接关乎群众获得感。对于基层群众来说,村(社区)干部是十分重要和关键的。作为承上启下的“中转站”,村干部对于群众的情况更加了解和熟悉,对于上级的政策也更加清楚和专业。因此,作为这样一个十分关键的环节,基层干部是不是能够用好为民务实的权力,真正地服务好群众,真正地传递好民声,对于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效果提升就显得十分重要。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要真正地解决好群众的急事和难事,要让群众遇到问题时有人主动地关心和关爱他们,并且能够解决好他们的问题,这就需要村(社区)干部的敏感和敏锐,要及时发现群众的问题,要常态化地走访群众,在群众遇到困难的时候,及时地去解决。解决不好的问题,马上向上级部门反馈,集结其他的优势力量,一起想办法将群众的问题解决好。群众感受到了真心和关心,就能够安心和放心。而这样的“马上就办”机制,也可以及时地将问题解决好,避免问题不断发酵和扩大。

  “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基层治理,就是要集结基层的合力,将干部和群众拧成一股绳,能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有了党员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示范引领,人民群众紧密地团结在各级党组织周围,大家一起去找问题,一起去想办法,一起去对症下药解决问题,也才能更好地凝心聚力干事业、齐心协力促发展。

  满足群众的知情权,保障群众的监督权,让人民群众的参与感更强、监督力更足,群众才有听党话的信心和跟党走的决心。发动群众斗争,一切依靠群众,必须要建立在信任基础之上。而用好小微权力,做到“三务”公开,让群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也才能共担风雨、奔向未来。(林叶)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