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书写基层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2021年10月27日15:01

来源:大河网

  最新一期的《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文批评了下基层调研、挂职、帮扶、指导工作中的乱象。文章披露,有些作秀式调研,去哪儿都有脚本,看到的往往都是一片莺歌燕舞。有的干部把调研现场当秀场,打几句官腔,摆几个造型,追求报纸上有名、电视中有影。文章指出,要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多听听群众的评价,给真做事的干部以提升的机会,对走过场的干部不仅要及时召回,还要严肃问责。

  “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广大干部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年来,许多干部积极到基层广阔天地中经风雨、见世面、察民情,得到了锻炼,增长了才干,获益匪浅、终身受用。但也有一些干部“身在曹营心在汉”,出现“人在基层却浮在面上”等现象。基层干部身处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是国家各项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的领导者、推动者、实践者。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必须做到身入基层,用心服务群众、用情耕耘事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与重托。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基层干部要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把服务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要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让群众感受到基层工作的“温度”。要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了解群众的所想、所急、所盼,紧紧盯住群众关心事、烦心事。要从群众角度出发,找差距寻问题、补短板治痛点。要俯下身子问民情、迈开步子访民意,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基层干部要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新时代新形势下,广大干部要养成勤于学习的“本能”。不断学习业务技能,向书本学知识、向领导同事学经验、向人民群众学能力,练好扎实内功,练就干事创业的本领。要苦干实干,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克服浮躁情绪,抛弃私心杂念,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到抓落实中,创造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赢得群众的支持和认可。

  乡村振兴正当时。“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勇于担当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最美姿态”,基层干部要争做担当的标杆,主动走出“舒适区”,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困难矛盾多的地方去,多啃“硬骨头”,多接“烫手山芋”,在艰苦环境和吃劲岗位经受锻炼。要保持顽强拼搏、不舍昼夜的奋斗劲头,勤政务实、真抓实干,努力在平凡岗位上书写基层干部的责任与担当。(李双)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