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长津湖》何以成为“爆款消费”?

2021年10月27日15:17

来源:大河网

  一部扣人心弦的文艺作品,离不开真实客观的故事题材;一部引人入胜的影视作品,离不开催人奋进的感人细节。

  前不久,以抗美援朝战争中长津湖战役为主题拍摄的电影《长津湖》在国庆档上映,迅速成为了一场全民关注的革命历史电影。影片自上映后票房一路飙升,目前已经突破52亿元,据相关统计,全国已有超过1亿人次的观众走进影院观看这部意义深远的精品佳作。影片聚焦抗美援朝战争,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一场现实与历史的视觉碰撞,更是一次思想与精神的洗礼。那么,《长津湖》成为爆款电影的原因是什么呢?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也是中国电影艺术创作丰富的源泉。“千里刀光影,万里赴戎机。”正如《长津湖》海报主题所描绘的那样,71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重托远赴朝鲜作战,高举和平正义旗帜,不惧千辛万苦、千难万险,始终以“纳百川而成其浩瀚”的精神奋勇杀敌、一往无前,最终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影片所讲述的故事、所传递的信仰、所释放的动能,正是这个时代最迫切需要的宝贵精神食粮,也是观众好评如潮,实现票房与口碑齐飞的重要原因。

  回首往昔,当时的新中国刚成立一年,但即便是面对美国这样的强大对手,我们也没有丝毫退缩。“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这场抗美援朝之战是一场不得不打的战争。《长津湖》让我们看到了战争的残酷,更看到了志愿军战士始终志向不改、信仰不衰,不曾后退一步,以钢铁般的坚强意志战胜了敌人取得了伟大胜利。我们要从中汲取斗争智慧,不断增强斗争本领,接续传承红色血脉,踏着革命先辈的足迹,发扬忠贞不屈的革命精神昂首前进。

  影片通过细腻写实的演绎手法,生动展示的志愿军战士们战斗生活场面,把我们的思绪带回了71年前那段激荡人心的峥嵘岁月。世上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有的只是一个个挺身而出的凡人。正是这群“最可爱的人”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用热血书写了中国军人一往无前的英雄传奇;正是这些有血有肉、可敬可爱的角色形象,让我们感到他们是和我们一样渴望和平安定的普通人,却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时敢于拼死战斗、勇于奉献一切;正是这种来自平凡的伟大,让这份无私无畏的精神有了永久震撼人心的力量。

  《长津湖》成为爆款电影,正是说明了只要传递“正能量”、弘扬“红文化”,革命题材电影完全能够获得“大流量”。总之,长津湖畔的炮声和烽火警醒着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好革命先辈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英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江琦)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