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用“真情关爱”照亮“生活好起来”之路

2021年10月28日09:35

来源:大河网

  近日,在湖北宜昌,一位老人哭着问交警“生活几时才能好起来”的视频让网友动容。当日早高峰时段,交警刘正斌执勤时,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推着一台老式缝纫机穿行在车流中,刘正斌赶忙上前接过老人手中的重物。经询问,老人70多岁,老伴最近去世了,她想把缝纫机推出来修一修,将老伴生前常盖的被子补好,面对一直哭泣的老人,刘正斌不停安慰“会好起来的”。可当老人哭着反问,“生活几时才能好起来”,刘正斌心里很不是滋味。后来刘正斌将老人送回家,并帮她将缝纫机抬上楼送到家中。事后,刘正斌经常打电话问候老人,了解到老人生活有稳定的退休金,那天在街头流泪,是因为想到了去世的老伴,情绪有些崩溃。当地相关部门前去看望了老人,并提供帮助。(10月27日中国新闻网)

  每一个温馨场景的背后都有真情,每一个感人故事的背后都有关爱。我们应该感激交警打造的温馨画面,正是因为他,让老人得到了关爱,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是他给我们抒写了一个感人故事,也正是因为千万个“他”让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之光持续发亮。

  “生活几时才能好起来?”是孤独老人的一个心灵之问。面对这个心灵之问,作为陌生人,如果麻木不仁,那么,这个心灵之问就会无解;如果能够引起心灵的震撼,用真情点燃关爱之灯,送到困境人身边,那么,这个心灵之问,就会有一个完美的答案。

  老伴,老伴,老人要伴。一则,能够摆脱孤独寂寞;二则,能够互相照顾;三则,能够经营梦想。当然,这种相濡以沫的生活,不可能永恒,必然有一天,一个伴侣会提前离开。这个时候,剩下的老人往往陷入孤独寂寞之后,感到生活的天空一下子乌云密布,也正因如此,生活中,一旦一个老人去世,另个一老人不久之后也会去世,因为他的心灵失去了支撑。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用关爱为老人的心灵重新打造出一个新的支撑。作为子女,必须把陪伴孤独老人当做必须的使命担当;作为社区部门,必须把每日帮助孤独老人当做常规的工作内容;作为陌生人,必须对孤独老人注入真情的关爱。当然,具体问题复杂,尤其是作为子女,往往不一定在老人身边工作,这时候,就需要视频陪伴,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社区部门,我们的陌生人应该承担起陪伴老人的职责。

  其实,不仅是陷入孤独的老人会有这样的心灵之问,所有陷入生活困境中的人都会有这样的心灵之问,陷入绝症中的病人,被困难羁绊的家庭,遭遇重大挫折的人生,等等。“生活几时才能好起来?”这是对所有人的心灵之问,这是对社会的心灵之问,我们都有责任用真情关爱回答,因为只有当真情关爱进入心田的时候,生活才能好起来。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是,今天,我们可以用真情关爱补全。我们应该发挥制度优势来打造,应该释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量来支撑,应该形成一种社会规则:把真情关爱送给困境中的人,人人有责;让他们尽快走出人生阴影,生活好起来,是政府部门担当。(殷建光)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