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评:喜迎党代会 河南实践篇】实践“两个确保”让中原更“中”

2021年10月28日10:54

来源:大河网

  楼阳生在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指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是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两个阶段战略安排的河南实践,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

  高质量发展让中原越来越“中”。从实践的视角观照,“两个确保”的关键是扭住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才会有高水平的现代化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全省上下积极把新发展理念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奋力走好新时代出彩之路。五年来的实践成效显著,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生态保护治理迈上新台阶。“十三五”时期,发展速度实现两个上台阶,经济总量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提前一年比2010年翻一番,结构由“二三一”实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为“两个确保”打下了坚实基础。

  “两个确保”是新时代中原儿女的实践使命。“两个确保”与“两个阶段”彼此对应,与“两个一百年”一脉相承,将中原更加出彩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对河南来说,“两个确保”既是政治担当,更是对实践能力的新要求。“两个确保”跨度30年,必须在多重制约中寻求动态平衡,实现非均衡发展,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整体跃升,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机遇性、竞争性、重塑性变革中,做到入局而又出彩。这无疑是艰巨的历史性实践考验。

  实践“两个确保”重在紧抓创新不放松。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着力建设创新高地,建设一流创新平台,凝练一流创新课题,培育一流创新主体,集聚一流创新团队,创设一流创新制度,厚植一流创新文化,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创新才会有更大的韧性和后劲。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坚定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提质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优化提升现代服务业,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创新才会有广阔的舞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施好综合配套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完善和落实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创新才有足够的支撑力。

  坚持绿色发展是“两个确保”的重要实践方式。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高质量、高水平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坚定实践生态强省,是“两个确保”考卷必须做好的实践题。尤其要扛稳政治责任,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既事关全局,更是“两个确保”的切入点。

  中原出彩靠实践。当前,河南的发展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抓牢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政策机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历史机遇,拉高标杆、勇毅前行,下非常之功、用恒久之力,加压奋进、开创新局,河南实践一定能够创造出更辉煌的业绩。(张全林)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