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胶带缠被固然有错,家长“维权”也应有度

2021年10月29日13:09

来源:大河网

  近日,四川绵阳。有家长反映,孩子午休时被幼儿园老师用胶带缠住,还有老师用腿压住孩子身体。27日,涉事幼儿园表示老师是为了固定被子不被踢开。目前相关部门已介入。(10月28日澎湃新闻)

  讲真,作为家长,看到四川绵阳江油恩吉拉早教中心老师为防止孩子蹬被子,竟然用胶带缠住被子,还有老师用腿压住孩子身体的视频,肯定气不打一处来,找学校讨要说法也在情理之中。

  尽管涉事早教中心在随后的“声明”中辩解说,视频中的小朋友喜欢动,午睡期间经常爬起来又躺下,小朋友已经脱了外套,其他小朋友也在进行相应的午睡准备,老师在照顾其他小朋友的时候也口头要求当事小朋友躺下,不要起来以免感冒。当所有小朋友均躺下午睡后,当事小朋友被子已经掀开,还是要起来,因担心小朋友感冒,老师将被子给小朋友裹在身上,由于小朋友不停地蹬被子,老师担心孩子一凉一热伤风感冒,就想办法在不伤害孩子的情况下把被子固定一下。至于老师把腿压在孩子身上,早教中心的说法是,此行为看上去实属不雅,但实际上老师腿中部是弯曲的,脚跟挨在墙上,以免压着小朋友……

  毋庸讳言,早教中心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没有错,但不能用胶带固定孩子被子,孩子不好好午睡,老师可以通过说服教育的方式,而不能用胶带缠住被子的强制手段达到教育目的,这种做法是不人道的,也背离了教育的初衷。老师用腿压住孩子,让孩子不得动弹,被子肯定是掀不掉了,但孩子柔弱的身体被老师腿压着,孩子觉得舒服吗?孩子还能安心午睡吗?

  孩子在早教中心午睡时被老师用胶带缠被,用腿压着身子,家长当然要找涉事早教中心及相关老师讨个说法,但家长“维权”也应有度,家长提出的诉求应合理合法,不能得理不饶人,更不能逾越道德底线和法律红线,在涉事老师向家长当面道歉的情况下,家长本可以见好就收,但涉事家长还是向早教中心提出要出具盖有公章的书面道歉,还要开除两名涉事老师,家长的这些要求明显有点过分了。

  毕竟公章问题涉及面广,不能说盖就盖,早教中心的老师的去留,也不能由家长说了算。没有确凿的证据证明老师违反了师德师风要求或有涉嫌虐童行为,早教中心也不能按照家长的意愿对老师作出开除处理。

  希望教育主管部门和警方第一时间介入调查,查清事实真相,站在公正的立场上,以事实为基础,以法律为准绳,给涉事老师和家长一个合理的交代。(维扬书生)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