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评:喜迎党代会 创新出彩篇】奋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 打造中原更加出彩新引擎

2021年10月29日16:07

来源:大河网

  楼阳生在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河南来说是一次机遇性、竞争性、重塑性的变革,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我们必须入局而不能出局。创新是发展的主动力,是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在建设现代化河南新征程中更加出彩,创新驱动是“华山一条路”。

  创新是河南出彩的源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4次亲临河南视察,多次作出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寄予河南“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殷殷嘱托,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了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引。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团结带领全省人民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务实创新,使中原大地发生了令人鼓舞的深刻变化,实现了综合实力的重大跨越,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政策机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历史机遇,在拉高标杆中争先进位,在加压奋进中开创新局,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

  创新是河南出彩的动力。创新是河南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所在、综合竞争力的核心所在。全省上下在科技创新、制度型开放、县域经济发展、数字化转型、汇聚科创人才等发展进程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建设一流创新平台,凝练一流创新课题,培育一流创新主体,集聚一流创新团队,创设一流创新制度,厚植一流创新文化,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高水平建设河南自贸试验区2.0版,推动“四条丝绸之路”融合并进,强化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合作,推进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开放强省。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这次会议提出今后五年要着力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围绕这一目标,提出了建设一流创新平台、凝练一流创新课题等“六个一流”的重大部署。我们要深入领会党中央关于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要求,落实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做强创新平台,壮大创新主体,集聚高精尖缺人才,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努力在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中起高峰。聚焦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以敢为人先的胆识和换道领跑的姿态,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深度耦合,让更多产业产品、技术装备、材料器件成为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中高端、关键环。拉高标尺、目标一流,在国际国内建设的竞技场中比较比赛、竞争竞技、晋位提升,彰显中原在全国大局中的优势地位,描绘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两个确保”阔步前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李爱国)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