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让党课更“合口味”更“接地气”

2021年10月29日16:19

来源:大河网

  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推出的《党课开讲啦》特别节目,在各地引发热烈反响。大家普遍反映,党课主题鲜明、形式新颖,既“合口味”又“接地气”,比较易于接受,是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

  一堂生动的党课,一次精神的洗礼。《党课开讲啦》带给我们的启示是多方面的。加强和改进基层党课教育,要在优化党课内容、丰富党课形式、创新党课载体等方面狠下功夫,让党课更加易于接受和传播,达到引起共鸣、凝聚共识,鼓舞士气、激励奋进的效果。

  “党味+趣味”,让党课更“合口味”。党课的党味不该是生硬的概念、空洞的说教,而应是鲜活的、具体的、可感可知的。要聚焦党的创新理论、基本知识、光荣传统,结合历史的、现实的和身边的变化,深挖党课“素材”,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感人泪下的故事,来增强党课的趣味性和认同感,让大家都喜欢听、愿意看,入脑走心、同频共振。

  “尺度+温度”,让党课更“接地气”。理论的价值在于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党课讲得好不好,群众评判是“标尺”。要做好调查研究,重点把握好给谁讲、谁来讲、讲什么的问题,聚焦痛点难点合理设置党课内容、互动环节,让党课更具针对性、指导性、实用性,帮助基层党员干部打开工作思路、做好本职工作,办好实事、开好新局。

  “线下+线上”,让党课更“多元化”。创新方式方法,是推动党课“实力圈粉”的有效途径。要变“一人讲”为“大家讲”、变“固定课堂”“移动课堂”,以现场体验、远程连线、网上推送等方式,为基层党员提供不同形式的党课,让基层更多的党员在参与互动中受教育、有收获,切实担负好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李吉明)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