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养生骗局,捂紧老年人的钱包

2021年10月29日21:15

来源:大河网

  随着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收官,我们迎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精神生活都得到了大幅提高,老年人的钱包也鼓了起来。这时一些不法分子就盯住了这一最易上当受骗的群体,切入点就是老年人最关心的身体健康。养生骗局广泛活跃在城中村、老旧小区、县乡郊外等地方,先是以免费诊疗、参与就送礼品作为噱头,吸引大量老年人“排排坐”“洗脑壳”,时机成熟就开始兜售高额产品。一旦老年人上当受骗,轻则真金白银打水漂,重则危害生命健康,甚至还会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影响家庭和谐到危害社会和谐。因此必须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根治养生骗局,捂紧老年人的钱包。

  严把市场关卡。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相关证件审查、办理的过程中,除了要审查相关手续是否完善,还要特别注意查看办理对象的历史动向,特别是在各个地方频繁办理,且办理、注销时间间隔短的可疑行为,以及防范各类打擦边球、迷惑消费者的行为,比如在企业名称、门店招牌里面夹杂各大医院简称、各大企业名称,要保持高度的警觉,将其挡在门外。

  重视投诉及时处理。老年人之所以上当受骗,一大部分原因是由于长期被洗脑,从而不听任何人的劝解,这个时候只能寄希望于投诉举报并关停,如果这条路堵死的话,无异于放任其上当受骗,因此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针对群众举报投诉,要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核实处理,决不给任何行骗者喘息的时间。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对于涉事企业除了处罚款、吊销证件外,还可将企业负责人纳入失信黑名单,根据情节轻重,设置一个黑名单时限,在处罚时间内不得从事经营性活动;对于已收缴的涉事产品,要追根溯源,严厉打击产品制造处、原材料供货处,铲除病根,打断制假、贩假、用假的各个环节。

  提高群众辨别能力。养生骗局往往是打着养生、健康的幌子,先以免费送礼品然后高价售卖假冒伪劣产品,只有把“天上不会掉馅饼”、“科学养生,运动健康”的观念传递到群众中去,提升群众的辨别能力,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市场监督中来,各类骗局才会无所遁形,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才会更有保障。

  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各类养生骗局的出现映射出了我国老年人群体乃至广大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健康需求也越来越大。为此,一方面需要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知识水平,通过线下知识科普活动、线上平台投放短视频、健康科普讲堂等形式宣传普及健康知识,避免盲目追求健康养生从而上当受骗、危害生命。另一方面营造全民健身的浓厚氛围。兴建完善一批基础健身器材,针对老龄人口较多的地方可以加大适合老年人使用的健身器材比例。组织各类体育活动、赛事,全民参与、全民运动,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身体素质。

  人口老龄化现在已经成为一种重要趋势,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重视老年人身体健康就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生动体现,只有老年人健康了,青年人才能减负,才能承担起“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任务。(刘敬伟)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