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聚焦党代会五】加快建设一支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强的干部队伍

2021年10月30日09:34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落实好干部标准,健全干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体系,建设一支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强的干部队伍。”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建设一支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强的干部队伍,是紧紧围绕“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关键所在。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提升党员干部队伍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新能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河南突出政治标准,坚持系统观念,整体推进干部工作“五大体系”建设,执政骨干队伍活力迸发,为现代化河南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保证。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蓝图化为现实,需要抢抓难得机遇、直面严峻挑战,让每一名党员干部练就担当的宽肩膀、成事的真本领,真正面向现代化、适应现代化、引领现代化,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深化实践,稳扎稳打向前走、化解难题开新局,在凝心聚力促高质量发展中,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动态涵养,激活“一池活水”。落实好干部标准,从政治素质高、专业技术过硬、组织协调能力强等方面进行辨识甄选,重点筛选掌握一批专业紧缺型干部,优化公务员、事业人员、选调生招录招考资格条件,建立“干部人才库”进行动态管理,结合干部的个性特长、能力表现及主观意愿,“点对点”向各个领域精准输送人才,激励干部变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发挥专长破难攻坚。

  精准滴灌,持续“赋能续航”。把坚定理想信念、夯实理论基础作为重中之重,以“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为原则,分层分类实施专业化培训。特别是要突出数字化理念,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战场,强化日常跟踪了解,建立干部成长档案,努力打造又博又专、推陈出新的干部队伍,让他们始终谨记为民服务宗旨、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在为民服务、勇于斗争中提升本领素质、增强履职能力。

  加担加压,锤炼“真金劲草”。树牢干部到基层培养、在基层成长、从基层选拔的鲜明导向,推动“蹲苗育苗”常态化制度化,把综合素质好、具有专业能力的优秀年轻干部放到一线关键岗位培养锻炼,让他们在条件艰苦、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群众意见大的地方,去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经受历练、接受检验,练就担当作为的宽肩膀和真本领,真正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选准用好,激励“对标竞进”。积极构建“知事识人、序事辨材”用人机制,坚持把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用起来,为担当者担当、对负责者负责,激励干部对标“两个确保、十大战略”,以前瞻30年的战略眼光想问题、作决策、抓发展,勇于担责担难担险,撸起袖子加油干、真抓实干谋发展,坚定不移当好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的宣传者、推动者、践行者,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奋力担当使命、争取更大光荣。(李吉明)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