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要求乘客给外国人让座,崇洋媚外恶习要不得!

2021年10月31日15:24

来源:大河网

  针对“地铁列车安全员疑似要求乘客给外国人让座,被指崇洋媚外”一事,10月29日13时,当事保安所在公司鹏祥智慧保安有限公司官方微博发布情况说明称,当事保安表示在巡车时发现一名外国乘客双腿不时抖动,认为其身体不适,便询问附近的乘客是否方便让座,因沟通、服务能力差,造成乘客质疑并误解崇洋媚外,无法控制情绪发生争吵。目前,该司已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当事保安。(10月29日澎湃新闻)

  深圳鹏祥智慧保安有限公司的保安在地铁上要求乘客给外国人让座之所以引发众怒,是因为该保安存在着严重的崇洋媚外思想。

  深圳地铁的这名保安在巡车时对车上一众乘客无座可坐视而不见,却偏偏发现一名外国乘客双腿抖动,就认定该乘客身体不适,于是便询问附近的乘客是否方便让座,而被问的乘客陈先生手术出院才两周,他见该外国乘客并非老弱病残,于是拒绝了保安的要求,过了六七秒之后保安又回来,又要求陈先生给那个老外让座。直到那个老外他摇手表示拒绝,这才作罢。

  不难看出,这一过程中,乘客陈先生并没有任何过错。因为地铁、公交不像高铁、飞机实行对号入座制度,乘客在地铁上就座遵循的是先到先得的原则,有座位的乘客给其他乘客让座是情分,不让座是本分,没有谁有权利要求坐着的乘客起身给别人让座。而这位保安要陈先生将座位让给一名外国乘客,明显是崇洋媚外思想在作祟。

  在这位保安眼里,外国人在中国就应该享受超国民待遇,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但是有这种错误想法的人不止这位保安一个。

  2020年3月26日,南京某媒体报道了栖霞区仙林街道为居家隔离的外籍居民提供了种种"暖心服务",如为外国人每天买4片面包以保证新鲜,为爱网购的外国年轻小伙子一天内送20多次快递;2020年4月1日,山东青岛崂山某社区服务中心排队核酸检测时,几名外国人公然插队,还将一名中国居民的单据扔在地上,并叫嚣:“中国人出去!”一名插队的外国人辩称,他们也不想站在这里,是有关部门让他们“来队伍前面”;2020年4月2日,在广州的一名47岁的尼日利亚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不但不配合抽血检查,试图强行走出隔离病房,一名护士阻拦时被其推倒在地,甚至疯狂到恶意咬伤护士脸部,事后涉事医院某主任竟对一些护士发朋友圈的行为给予了训斥……

  笔者认为,深圳地铁某保安要乘客给外国人让座,不能轻猫淡写地批评了事,涉事保安公司不但要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当事保安,还要从中吸取深刻教训,加强安保人员业务技能及服务意识的培训教育,改掉崇洋媚外的坏习惯,找回失去的民族自信心,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维扬书生)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