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营销短信拉销量只能适得其反

2021年10月31日16:09

来源:大河网

  近日,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召开行政指导会,规范电商平台短信营销行为。会议要求,电商平台要立即全面自查自纠零售、金融等相关产品的短信营销行为,不得未经消费者同意或请求擅自发送营销短信。(10月29日 澎湃新闻)

  “双十一”促销活动临近,消费者纷纷表示受到了各品牌促销活动的短信轰炸,每天至少十几条,对消费者的正常生活造成了负面影响,因此,工信部要求电商平台不得未经消费者同意或请求擅自发送营销短信,进一步规范电商平台短信营销行为。

  以前,我们笑称双十一为“光棍节”,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和普及,电商平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尤其在中国范围内兴起了各种大型购物促销狂欢日,“双十一”就逐渐转变为“购物狂欢节”的代名词。商家为了吸引更多消费者,费尽心思搞宣传,除了首页推荐、平台弹窗,最让消费者反感的是发送营销短信。尤其是在618、双十一、年终大促这样的大型购物节前,电商平台的促销短信如同多米诺骨牌一样,一个接着一个来,有时凌晨睡梦中也会被短信吵醒,同时有用的信息会被大量垃圾信息所淹没,所以大家对发送营销短信这种宣传方式深恶痛疾。

  电商平台发送营销短信的初衷是为了提高销量,但事实上并没有起到好的效果。就像当初小米的饥饿营销,虽然短期内看着效果不错,但其手机性能缺陷成了最大吐槽点,随着饥饿营销被曝光,大量消费者便不再买账,网友纷纷表示,小米不如花点心思在技术上。绞尽脑汁在这些容易引起人们反感的营销方式上,不如真真切切的降低价格,让利给消费者,把降价做到实处,把产品做到极致,而不是套路消费者。当年高露洁牙膏在打入日本市场的时候,并没有采取铺天盖地的广告,他们在琉球群岛上赠送样品,使琉球的每一个家庭都有免费的牙膏。这种免费赠送活动,引起了当地报纸、电视的注目,把它当做新闻发表,甚至连日本本土的报纸、月刊也大加报道。可见,营销渠道有很多,只有采取群众接受的方式,才能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电商行业鱼龙混杂,不仅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管理和规范,也需要消费者发挥监督作用。群众口碑是衡量产品好坏的重要指标之一,如果因一条营销短信带给消费者反感就得不偿失了。商家提高销量应该从消费者角度出发,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需,真正在让利于民上下功夫。(付佳)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