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疫情防控 奋进才有保障

2021年11月01日09:27

来源:河南日报

  “提高防控的质量,提升防控的速度,河南奋进的步伐会更稳健而豪迈。”

  □本报评论员吕志雄

  “当前疫情仍呈快速发展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要全力推进各项防控措施提质提速,把每项工作、每个环节做实做细做到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0月3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本轮疫情,强调加强疫情防控,再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本轮疫情点多、面广、线长,出现这样情况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如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所说:“一些地方存在思想上松懈麻痹、常态化防控应急准备不足、责任落实不到位等薄弱环节。”

  就目前来看,本轮疫情并没有波及我省,这是一个好状态,但是,只要世界上有疫情存在,防控就不能有一丝松懈、一毫马虎,要知道一失万无,防控一旦有了漏洞,出现了疫情,停业、限制人员流动、核酸检测等一系列必要措施都将影响人们正常生活、影响经济社会的正常发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刚刚闭幕,全省上下锚定“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奋进的劲头十足。在这个时候,更要绷紧防疫这根弦,只有疫情防控做得好,奋进才能有保障,这也是结果导向的应有之义。

  国外疫情仍处于较高流行水平,部分周边国家疫情快速上升,我们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本轮疫情有14个省份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疫情仍处于快速发展态势,我们内防反弹的任务明显加重。这个时候,我省虽然没有出现本土病例,但也不能麻痹大意,也要切实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尤其是强化社区防控,严格落实社区网格化管理和各项综合防控措施,防控准备要实,风险预警核查要快,隔离管控措施要准,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要严。

  此外,要针对本轮疫情中出现的新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完善机制。要吸取本轮疫情中的经验教训,对照其他地方出现的应急准备不足、责任不到位等问题,查查我们自己有没有这样的情况,查遗补漏,尽快完善。还要针对儿童的发病水平增加,重症、死亡率在部分国家已超过流感的新情况,按照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科学指导,积极引导3至11岁适龄无禁忌人群“应接尽接”,保证少年儿童生命健康安全。

  疫情影响发展,有效防控疫情,发展就有了保障。提高防控的质量,提升防控的速度,河南奋进的步伐会更稳健而豪迈。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