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坚定思想理论,坚定理想信念

2021年11月01日16:14

来源:大河网

  11月1日出版的第21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文中指出,“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是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前提。”

  总书记的话,让人想起一个故事: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七大总结讲话中,向大家推荐了5本马列著作。他说,“我们可以把这五本书装在干粮袋里,打完仗后,就读他一遍或者看他一两句,没有味道就放起来,有味道就多看几句,七看八看就看出味道来了。”毛泽东同志给大家推荐马列著作,正是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常学深思,坚定思想理论,坚定理想信念。

  坚定思想理论,必须持之以恒学习科学理论。1939年底,毛泽东同志对一位从白区调回延安进马列学院学习的同志说:“马列主义的书要经常读。《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遇到问题,我就翻阅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有时只阅读一两段,有时全篇都读,每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他逝世后,工作人员在清理他床头上的书籍时,发现有六本《共产党宣言》,其中竟有两本是英文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思想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清醒。“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加强学习。”广大党员、干部,唯有“一刻不停地学习理论”,时刻用科学理论武装我们的头脑,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才能补足精神之钙,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尤其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广大党员、干部更要拿出“看了不下一百遍”的精神,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作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精神追求,持之以恒地学习、思考,从而淬炼思想、升华境界,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成为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

  坚定思想理论,必须时时刻刻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为学之实,固在践履。”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解决当代中国前途命运问题的科学理论”,更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在见诸行动上取得实效。对我们面临的国际交往的复杂问题,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等等,都要学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去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真正把理论素养的提高转化为破解难题、攻坚克难、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李红卫)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