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关键是要精准

2021年11月02日09:22

来源:河南日报

  “疫情防控就像是‘陶瓷店里抓老鼠’,‘老鼠’要抓,但要尽量避免打碎瓷器,如果瓷器碎了一地,抓老鼠的意义也会大打折扣。建立在精准排查的基础上,才能精准布控,进而精准施策,以科学有效的疫情防控体系,维护公众信心与公共安全。”

  11月1日一大早,来自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消息,传遍了郑州人的朋友圈:2021年10月31日11:00,郑州市收到江西省疾控中心协查函,10月30日上饶市铅山县发现王某核酸检测为阳性,10月31日复核仍为阳性,经流调发现,王某于10月19日至21日在郑州市有活动轨迹。

  随着王某在郑活动轨迹的公布,郑州人都在紧急比对各自的活动轨迹,各单位也都作出了相应的提醒。在当前的疫情形势中,应查尽查、应检尽检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必须的。据国家卫健委消息,10月31日0—24时,全国新增59例本土确诊,涉及9省份。河南良好的疫情防控形势来之不易,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最大限度做好流调溯源,才能最大限度地保障公共利益。

  疫情防控不容有失,在快速阻断疫情传播的同时,公共心态尤为重要。10月31日晚上,上海迪士尼刷了屏。原因是,上海迪士尼接到了外省市的协查通报,为了配合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病学调查,上海迪士尼关闭了入口,同时对园内所有的游客进行核酸检测,而当时上海迪士尼里面有3万多人。时间紧,任务重,人数多,这是一场严峻考验。但是,上海迪士尼并没有手忙脚乱,在刷屏的现场视频中,一边是“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在检测,一边是秩序井然的游客在排队,远景则是在夜空中灿烂绽放的烟花。

  尽管考验突如其来,上海迪士尼并没有自乱阵脚,既没有限制游客活动,也没有全园亮起红灯,而是尽最大可能保持平时的节奏。那些美丽的烟花不仅绽放在夜空中,同时也绽放在每一名游客的心里,想必每个人都能从中感受到温暖和力量。对于这件事,张文宏医生说,感谢今天不灭的烟火,让我们看到人类在灾难面前的从容淡定与对未来的信心。

  我们经常说,信心比黄金还宝贵。而信心,首先体现在淡定的态度上。如果一遇到什么问题,就自乱阵脚,胡子眉毛一把抓,不仅会加剧社会恐慌,而且这本身就是一种缺乏信心的体现。疫情防控应该以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的保障,其中的第一要务就是精准。疫情防控就像是“陶瓷店里抓老鼠”,“老鼠”要抓,但要尽量避免打碎瓷器,如果瓷器碎了一地,抓老鼠的意义也会大打折扣。建立在精准排查的基础上,才能精准布控,进而精准施策,以科学有效的疫情防控体系,维护公众信心与公共安全。

  实际上,郑州乃至全省的疫情防控能取得目前的成绩,最大的法宝正是精准防控。几个月前,郑州全员战“疫”的日子里,社区封闭范围不断动态调整、核酸检测范围科学划定等举措,科学高效、细化精准。因为精准设防,疫情对公共生活的影响被降到最低,同样因为精准施策,公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大大增强,并因此取得了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面对新的疫情形势,应查尽查、应检尽检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只有全员行动共同发力,才能让疫情防控更加精准,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让每个人的生活都能灿烂绽放。(赵志疆)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