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身高论票价”是公共管理的进步

2021年11月02日09:22

来源:河南日报

  坐火车,不同时代的人记忆或许不同。如果小时候身体好、个头高,进火车站时,爸妈总会在耳边低喃一句:“一会儿检票量身高时,你记得低头屈腿。”默念爸妈的叮嘱,忐忑不安走向检票口,任凭卡尺在头顶滑过,眼神却始终不敢与工作人员对视……有人打趣说:进车站量身高,也算90后的“童年阴影”之一。

  近日,国家铁路局发布了《铁路旅客运输规程(修订征求意见稿)》,拟用年龄代替身高作为儿童票的划分标准: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可以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的儿童,应购买全价票。这意味着,“低头屈腿”进火车站的故事将成为历史,公共管理将更加科学精准。

  据有关数据显示,从1992年到2012年,全国6岁的城市男性儿童平均身高增加了8.6厘米,达到1.2米,12岁儿童平均身高已超过了1.5米,14岁儿童的平均身高已达到或接近1.6米。由此可见,“以身高论儿童”的购票标准虽然直观易行,但身高已经不再是判断年龄、心智的“硬标准”,这种“一刀切”的做法相当于忽视了“大个子”儿童的权益,也违背了制定政策的初衷。

  客观地说,在前互联网时代,实名制购票尚未推行、儿童年龄信息核验不方便,以身高作为儿童购票的依据,能够有效提高检票效率、降低人工成本。如今,随着“互联网+政务”改革的不断深入和数字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在社会管理、身份登记、证件管理等方面日趋规范,“以年龄论票价”在标准上更加合理,在操作上完全可行,推而广之,更有利于把针对儿童的各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不以身高论票价”的背后,是判断标准和管理程序的优化,也折射出认识水平和思维层次的进步——它启示我们,现实情况变了,公共服务和公共政策也应该及时调整、与时俱进。只有在实践中不断听民声、察民情、汇民意,找症结配良方,上下协调破解难题,合力打通痛点、堵点,不断为民造福,才能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实践成果,在通往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王钧鹤)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