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树立年轻干部应有“好样子”

2021年11月02日14:53

来源:大河网

  “自从裴书记驻村以来,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0月12日,正在店铺修理电动自行车的巴什科克买提村双腿残疾村民艾合麦提·阿西木,一提起以往的日子,就打开了话匣子。“大伙儿都说,有困难就找裴书记,这句话一点没说错。”(中国新闻网)

  “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年轻干部正值青春芳华,是新时代的奋斗者、接续者、主力军,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年轻干部应立起实干担当、真情为民、无畏风雨的好样子,挑战自己、破浪前进,大有作为于新时代。

  树立担当实干的“好样子”。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年轻干部最终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肩负起时代重任。没有干事成事的过硬本领和善于担当的“铁肩膀”,是难以堪当重任的。年轻干部精力旺盛、思路开阔,要找准定位、盯紧目标,排除外界干扰和影响,静下心来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提高理论素养和干事创业的能力素质,争当“学习标兵”。干得越多办法越多,担子越重进步越快。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要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必须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

  树立真情为民的“好样子”。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年轻干部要从一开始就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满怀着对群众的赤子深情,情真意切地关心群众安危冷暖、真心实意地帮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特别是刚从校门走出来又直接踏进单位大门的年轻干部,最需要补起来的一课就是要走进群众大门坐坐看看。要时刻牢记,所有事业成功的关键就在于密切联系群众,而干事创业最大的危险就是脱离群众。只有抓紧补上联系群众这一课,才能稳固根基,才能行稳致远,也才有可能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树立敢冒风雨的“好样子”。“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活力和斗志、勇气和朝气是年轻干部的“标配”,怕经风雨、敏感脆弱的年轻干部是没有指望的,而意志消沉、暮气横秋的年轻干部则更是不堪重用的。年轻干部就要有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血性,要有敢拼敢闯、敢试敢冒的勇气。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年轻干部前途无量、未来可期,要在基层一线淬火锤炼、在繁琐的日常事务中摔打磨砺,要多接几回“烫手的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这样才能练就钢铁般的意志、驾轻就熟的能力、兼容并蓄的胸怀,也才可能干成事、成大器。(胡静)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